百年糕餅彰化飄香 運動家精神創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2 日訊】一提到桂圓蛋糕,就聯想到成立於民國元年的彰化百年糕餅店,草創時期,以節日喜慶、迎神廟會祈求平安用的糕餅為主,在第四代傳人王世忠接手後,研發出新的桂圓蛋糕,成功抓住消費者的味蕾,喜愛慢速壘球的王世忠,同時也將運動家的精神,融入經營,要將家傳事業,帶入下個百年。

灑上核桃粒,滿滿的桂圓餡料,西式創意,中式做法,第四代糕餅店傳人王世忠,為百年老店,開創新商機。

百年糕餅店第四代傳人 王世忠:「舊家那邊,種了很多龍眼,我媽媽也經常把這個桂圓乾收集起來,一年沒有吃完,第二年就要丟掉,那我覺得可惜,因為那個時候有葡萄乾,你葡萄乾就 可以來加在蛋糕裡頭,來做一個葡萄乾的一個蛋糕了,那為什麼不能把桂圓乾,加在這個蛋糕裡面呢。」

從珍惜食物的概念開始,王世忠著手研發桂圓蛋糕,在民國八十年研發成功,一天就有上百個銷售量,不過當時的桂圓蛋糕跟碗一樣大,為了方便食用及保存,王世忠靈機一動,改用小巧的杯子造型,沒想到,更受歡迎。

百年糕餅店第四代傳人 王世忠:「我們每做一樣東西,我們都會先設想說,我吃了這個東西之後,會有甚麼感覺,所以你要吃這東西,你會先去追溯,追溯這個原料的來源。每一項產品, 都是我們這個衛生局許可的原料,裡面來製作的,所以這個是放心的,我覺得,我覺得這個是我們食品業者的一個社會責任。」

喜愛慢速壘球的王世忠,投注體育公益,秀出各種簽名球,原來,王世忠曾舉辦各種賽事,擔任裁判,在彰化組織慢速壘球隊,成立27年時,榮獲體育推手銀質獎,不僅帶動當地運動風氣,也對國民外交做出貢獻。

百年糕餅店第四代傳人 王世忠:「一辦就是到現在32年,我都沒有間斷過,我都是打慢速壘球。那我一直沒有離開這個地方,就是我一直還在辦比賽,每一年都回饋社會。」

這份責任感,從王世忠打造的食品加工廠,看得出用心,七層樓的分工作業,環境明亮乾淨,像是這層樓的員工,必須把處理好的桂圓肉,二度篩選,挑出碎殼或是龍眼籽,確定沒有問題,才能進入加工程序。

百年糕餅店第四代傳人 王世忠:「寶島味,珍情誼,香傳百年,所以我們一直把這個寶島,我們本來有的味道,不要去改變它,那我們以後要追求的,那我們用一流的技術,比方說引進人才,或者是設備,來做出以後更好吃的東西。」

百年老店,堅守古法製作,第四代傳人王世忠更融入了運動家的精神,延續傳統味道,開發符合時代的產品,也為彰化樹立,糕餅業的傳奇。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