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停又做 防捷運塌施工1個月完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3 日訊】大巨蛋停工兩天,卻在台北市府和遠雄協商後,決定局部復工,主要針對南側2塊大底工程,因為捷運板南線裂縫有加深情形,土木專家擔心隧道變形崩塌,危害公共安全。雖然復工,但北市府強調,這次遠雄做什麼都要先報備,而且會要求1個月完成,做完就停。

週六(23日)一早,砂石車、水泥車陸續開進大巨蛋工地,工人也忙起來。原本遠雄還說,2千名工人一時難以找齊,得等到週一(25日)才能動工,卻在核准局部復工的隔天,就找來工人重新開工,外傳,市府出現轉折,就是因為擔心捷運板南線被拖垮。

台北市長 柯文哲:「其實我們自己也知道,靠捷運側還有2個板塊,這要優先解決,以安全的先決考量來處理,而不是像遠雄以前那樣,它做它想做的,那也不用跟我們報告,所以這是一個...,應該要怎麼講,指導下或是控制下的一個復工。」

大底工程必須在市府監督下優先完成,因為捷運局監控小組發現異常現象,板南線隧道遭大巨蛋施工推擠,混凝土裂縫已達到5公分,超出正常數值3公分,專家憂慮,將來圓柱體的隧道恐怕會變成微橢圓形,崩塌機率也因此大幅提高。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余烈:「造成了隧道一邊的力量不平衡,本來是平衡變不平衡,所以隧道變形,變成有一點被壓扁的趨勢,一定要24小時(施工),而且最好是下班才去做,要挖土的時候,不要在板南線車子在跑的時候去做,最好是下班車子都停掉再來做,萬一有什麼狀況,隧道壞了就壞了,不要影響到行車的安全。」

大巨蛋沿著板南線共有9塊大底工程,還有2塊沒完工,第二塊大底距離捷運最近,只有12.7公尺,最重要的一塊大底深達20公尺,比捷運18公尺還深,顧慮停工危害公共安全,遠雄將以先報備後施工模式,完成其餘大底,但預估只須1個月,到時做完仍得恢復全面停工狀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