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國寶! 秘魯衛星定位安第斯禿鷹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4 日訊】目前世界上最大也最長壽的鳥類是南美洲的安第斯禿鷹(Andean condors)。由於棲息地破壞,又被人類過度獵捕,牠們現在面臨著瀕臨絕種。在秘魯,研究人員在兩隻安第斯禿鷹身上安裝了衛星追蹤設備,希望藉此更進一步了解牠們的生活方式,進行更有效的復育。

工作人員抱著禿鷹,準備帶到秘魯首都利馬(Lima)附近一座海拔3公里(1.86英里)高的山脈野放。

這兩隻禿鷹分別是35歲的瓦斯卡爾(Huascar)和40歲的阿塔瓦爾帕(Atahualpa)。2013年3月,牠們在聖馬特奧(San Mateo de Huancor)被發現,當時,牠們兩個都有中毒的跡象。經過兩年多的治療,牠們終於可以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不過在這之前,研究人員要先在牠們身上安裝衛 星定位器。

百富勤基金會 研究人員 埃爾南‧巴爾加斯:「這是一個衛星追蹤系統,這個系統通過記錄地理位置和與衛星追蹤器通信來運作。」

這兩隻禿鷹可不是一般的禿鷹,牠們是安第斯禿鷹,又稱為安地斯神鷹,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頸部一圈的白色羽毛。牠們分布在安地斯山脈及南美洲西部鄰近的太平洋 海岸,南美洲許多國家都以安地斯神鷹作為國家象徵,像是在哥倫比亞、厄瓜多、玻利維亞以及智利的國旗或國徽中,都可以看到牠的蹤影。現在,安第斯禿鷹面臨 中毒、盜獵及被誤認為攻擊性動物而遭到射殺等的威脅,瀕臨絕種。據統計,秘魯禿鷹的現有總數大約在600到2500隻之間。

SERFOR組織主任 潔西‧加爾韋斯:「起初,他們是在條件相當惡劣的一個療養中心進行治療,所以我們聯繫了別的地方,他們有禿鷹的保育企劃和復育的經驗,能夠治療和野放。」

這是第一次將追蹤裝置用於放生到秘魯野生棲息地的禿鷹上,希望讓保育學者了解禿鷹在牠們野生棲息地的行為,像是築巢和餵食習慣,以便進行更有效的復育工作。

5月,當地政府也通過「安第斯禿鷹保育國家計劃(the National Pla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the Andean Condor)」,將安第斯禿鷹列為國寶級動物,不得捕捉或獵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