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妙藥-山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6 日訊】

山中妙藥-山藥

山藥不但可口好吃,更被中西醫視為高營養價值的蔬菜。專家指出,山藥雖其貌不揚,但其營養價值非常高,有抗氧化、降血糖、降血壓、改善血脂、調節女性賀爾蒙等5大好處,適量食用對於人體有許多益處。

《本草綱目》記載:山藥可健脾胃、補虛贏、益腎氣、止瀉痢、強筋骨、化痰涎、潤皮毛、除寒熱邪氣,久服耳聰目明,輕身不饑延年。
山藥性平微溫、味甘無毒,為入脾、肺、腎三經,山藥成份含有自由氨基酸、黏蛋白、膽鹼、澱粉酶、皂苷、多酚氧化酶、維生素 B1、B2、C及礦物質鈣、磷、銅、鐵等。

山藥除一般營養成分外,山藥還有許多保健功效:
1.抗氧化、抗發炎
山藥生食其黏液富含黏質多醣體、薯蕷皂苷(diosgenin)等抗氧化營養素,動物實驗顯示,薯蕷皂苷(diosgenin)對於消炎止痛藥經常引發的胃腸道潰瘍,具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2.降血糖
研究發現,山藥含有人體胰島素分泌不可缺少的礦物質鎂和鋅等成分。其中山藥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更有助於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此外,山藥的黏滑成分由黏蛋白形成,它會包覆腸道內的食物,使糖分緩慢吸收,抑制飯後血糖急劇上升,同時也可以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使血糖得到較好調控。
3.降血壓
山藥有助血壓控制,研究結果指出部分山藥成分被發現能夠有效降低血壓。
4.改善血脂
生山藥能經由抑制VLDL的釋放來降低膽固醇,有使血脂降低的影響。研究結果指出,薯蕷皂苷(diosgenin)為相當有效的成分,能藉由改善血脂和調節氧化以控制高膽固醇血症。
5.調節女性賀爾蒙
研究發現,山藥中的營養成分薯蕷皂苷(diosgenin),類似類固醇皂甘結構,是一種天然的脫氫異雄固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 DHEA),可刺激細胞製造人體脂質,促進內分泌荷爾蒙的合成作用,進而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因此對於更年期婦女的種種症狀與不適,包括潮紅、失眠、心悸、情緒不佳等,山藥具有改善作用

山藥,素有「神仙之藥」美稱,無論生食、熟食都有抗老功效、美白皮膚,山藥也富含植物雌激素,可預防乳癌和改善更年期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