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搶進佈局物聯網 Google將推Brillo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7 日訊】物聯網是最近科技界的關鍵字,也有人將它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在2014年,全球科技業有關物聯網的相關併購,就達到了140億美元,各大企業正積極佈局。

你能想像,生活中所有的物品都能聯上網嗎。家裡牆壁上的智慧溫控器,會自動偵測所有電子用品的耗能情況,將室內溫度調到最省電的溫度。就算開著車,車聯網隨時幫你定位,告知路況。甚至還可以用手錶呼叫無人機,幫你送貨。

這就是最近最火紅的關鍵字,物聯網。物聯網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將分佈在全球上百億個,可以互相對話的微型電腦連結起來。經濟學人曾分析,在以開發國家,多數人擁有1000到5000個物品,從家具,衣服到牙刷。很多東西在未來將會被付上電子標籤,利用網路,使物品與物品對話。

Link Labs執行長 Brian Ray:「物聯網不是新的概念。在工業面,好幾年前被稱作M to M 或是機器對機器。是有關從能收集到的數據中找到價值,也從各種感應裝置中。」

不只改變生活型態,從農業,工業到醫療,物聯網也可以為各產業節省非常多的成本。看準物聯網的無限商機,科技界紛紛投入。

2013年,高通、海爾、松下、索尼、TP-Link 等跨國企業組建了AllSeen Alliance物聯網標準聯盟,目前企業成員已超過140家。

微軟執行長 納德拉:「當到處都有電腦,而且這些電腦都相連,會發生的一件事,就是你能收集這些數據。實際上分析家也說,首先,會有30億個裝置,產生非常非常龐大的數據,到了2019年時。」

網路科技龍頭,包括微軟,Facebook到Google更是大動作佈局。Google Android 在全球的終端用戶數量已有數十億之多,但只在智慧手機與智慧手錶上仍遠遠不夠。據傳Google正在積極開發,可執行在低耗能物品上的物聯網作業系統,Brillo,希望把燈泡、冰箱、監視器等居家電器用品,全部變成物聯網的終端設備。外界預測,Google將會在五月底的開發者大會,介紹這個超輕量的物聯網平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