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陽草-韭菜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8 日訊】

韭菜


韭菜,又名草鐘乳,起陽草或壯陽草等,屬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種子和葉等入藥,具健胃、提神、止汗固澀、補腎助陽、固精等功效。民間有“男不離韭,女不離藕”的説法。其取義,就是藕能滋陰,韭可以壯陽。

韭菜是多年生的植物,一茬割完又長一茬,好像永遠有使不完的力氣在生長,因此,它又有助益人體氣機的藥性。韭菜四季都有,但只有在冬春季節食用比較好,冬春氣溫較低,而韭菜性溫,可以補益腎氣,旺盛精力。有句俗語説:“韭菜春食香,夏食臭。”其實,説的也是食用韭菜的時令。冬天人體貯藏陽氣,韭菜溫補腎陽,最宜人體陽氣收藏;而春天人體肝氣偏盛,木克脾土,因此,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食用韭菜剛好可以增強脾胃之氣。

韭菜所含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與通便;揮發油與硫化合物能抑菌、殺菌和提振食慾;鋅可溫和補肝、補腎,改善性能力;鉀對高血壓、心臟病有益,富含鐵與葉綠素,能改善貧血或流鼻血症狀者的體質。韭菜為陽性食物,能使手腳或腹部變暖和,促進血液循環,建議陰性體質的人可多食用。韭菜那種獨特氣味的成分芳香基能調整自律神經,提高熱量代謝,對生理不順或紓解壓力也有益。韭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習慣性便秘或腸癌;這些纖維質還可以將消化道中的廢物包覆起來,隨糞便排出,故有「洗腸草」之稱。

韭菜直接使用在炒物或湯類才能有效攝取維生素。但如果在意那味道,可以先汆燙後再使用。韭菜不宜與醋同食,因韭菜含有類胡蘿蔔素,搭配醋這種酸性調味料食用,會破壞類類胡蘿蔔素,使得營養價值流失。

也有一些人不適合吃韭菜,比如,陰虛火旺者(癥狀︰心煩,顴骨潮紅,口乾不想喝水,舌紅少苔,盜汗等),患瘡瘍目疾者忌食韭菜。不喜歡吃辣味的人不宜吃,易引起過敏的人也不宜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