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至12年新低 日政府將干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29 日訊】日圓狂貶,不僅兌美元匯率,貶到12年來最低,兌台幣價位,也創下17年來最低水準。接下來,日本政府會不會出手干預,受到關注。

日本電視台:「日圓快速貶值,外匯市場的日圓匯率,來到1美元兌124日圓。受此影響,日股連續十天上揚。」

日圓貶破124兌1美元,創12年新低;日圓兌新台幣也來到4比1的價位,創17年來最低水準。隨著美國經濟前景看好,外界也預測聯準會在今年底很有可能升息,帶動外匯市場買進美元拋售日圓。也讓外國赴日本旅遊的風氣,更加旺盛。

日幣貶值之下,日本的出口值連續8個月上升,消費者物價指數也連續23個月上升,正符合安倍經濟學的期待。不過,另一方面,也讓依賴進口的企業,和家戶開支成本增加。在日本國內,不完全是可喜可賀的一件事。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2015.5.28 ):「有關日圓急速變動,G20表示不樂見,政府會持續注意匯率的動向。」

日圓強勢走貶,衝擊周邊國家出口,南韓央行表示,出口疲弱的態勢可能會維持到第3季。韓國政府29日表示,可能會採取平穩的措施,對抗日圓。

前往德國參加G7會議的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也坦言,過度的匯率變動可能為世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日本會密切監控匯率波動。

Swissquote銀行市場分析師 Peter Rosenstreich:「日本愛上了貨幣寬鬆政策,保持日圓疲弱。所以很可能,日本央行會推出更多刺激政策,不會只等著安倍第三支箭射中目標,來救日本經濟。」

專家預期,日圓在今年可能繼續走弱,但對緩步恢復的日本經濟,能有多少加持力,仍有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