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大跌 專家:及早離市別再被騙

海內外專家勸告中國股民及早離開泡沫股市,不要再被欺騙,以致最後一無所有。(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30 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霞/報導】5月28日,中國滬深兩市股指均出現大幅跳水,滬指跌幅達6.5%,指數下滑321點,深成指數跌幅達6.19%,下滑 1050.58點。滬深兩市當日有超過2千支股票下跌,超過500支股票跌停,甚至有股票在1分鐘內從漲停到跌停。海內外專家勸告中國股民及早離開泡沫股市,不要再被欺騙,以致最後一無所有。

昨天數錢 今天抹眼淚

據陸媒報導,28日為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當日滬指跌幅與2007年5月30日股災日的跌幅相同,歷史出現驚人的相似。8年前的5月30日,滬深兩 市在大牛市期間,收盤跌幅均超過6%,滬指跌幅同樣是6.5%。兩市共有859支股票跌停,一天之內市值蒸發約1.23兆元(人民幣,以下同)。

5月28日的跳水導致很多股民血本無歸,股民每戶平均虧本2萬元,有股民在一天內從賺52萬元到虧40萬元,92萬元被蒸發,「昨天還在數錢,今天就抹眼淚」。

中國經濟學者茅於軾教授的學生、經濟專家段紹譯認為,中國股市真正的投資價值點位就是2千點,現在能漲到4900點確實是一種嚴重的泡沫,他對本報 記者說:「直到上個月以前,我都沒有反對身邊的人去炒股,但是今天我建議大家遠離股市,最起碼選擇一種能真正創造社會財富的事業,因為我覺得股市這個風險 是越來越大了。」

河南省一家投資公司金融顧問鄭先生也對本報記者表示,據他自己多年執業經驗,在中國這樣的股票市場裡,賠錢的主要都是散戶,而莊家想要退出非常容 易。「中國股市目前的上漲肯定是政策性的,不是來自於經濟實體。」「對很多散戶我建議他們離場,拿著錢遠遠地離開,而且不要再回來。其實能在這個時候出去 就已經算是幸福的了。」

旅居海外的中國問題專家、《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先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也說:「中國股市這次行情中還有一個更大的特點,就是融券融股。沒有錢買股票, 我借錢給你;你想買哪個股票買不到,我把股票借給你去賭;專門設立這樣的公司來吸引沒有錢的那些賭徒進來,把他們騙進來。輸了就是你倒楣,贏的卻是莊家和 這些融券融股公司。」

專家:陸股是中共融資工具

段紹譯認為,中國股市就是個賭場,真正的贏家是賭場老闆,也就是券商和政府;而老百姓在股市沒有破滅的時候都以為自己賺錢發財了,到股市破滅時才發 現錢蒸發了,自己還是回到起點,甚至損失的比起點時還要多。因為中國股市是個泡沫,價格都是虛的,只有把股票賣掉了才算賺錢。每個人都誤以為自己的股票值 最高價,但是根本賣不掉的,只有極少數人才能夠在高點賣出。

「中國股市已經進入倒數計時,泡沫可以說是嚴重的。以後像這種震盪會更加頻繁,指數已經不重要,很多的股票都沒有實際意義和投資價值,都是透支了一 兩年業績的。隨著股指期貨的推出,漲跌會更加沒有規律。歷史絕不會簡單地重複,後漲的指數還會跌回去,那時會有很多人破產。」鄭先生說。

伍凡則認為,中國股市這種暴漲暴跌的狀況不是第一次發生,今後可能還會持續出現,甚至變成常態。因為大莊家和中共政府都要賺錢,所以就會採取升降的 方式,來維持中國股市這個火不斷。「現在中國金融市場一直在不斷地降息降准,大量的資金投入市場,就使得借錢的成本降低了,這樣那些股民就有興趣借錢來 賭。指數一下跌下來,政府賺錢了。賺了以後怕大家跑,就在跌了以後過兩天再慢慢上來。中共的總目標就是在這個社會上融資來支持中共政權,這就是它的手 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