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艾草又稱醫草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1 日訊】艾草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中國人會在家門口掛上艾條、菖蒲,或燒艾草、或把艾掛在身上或耳朵上,民間流傳有袪病辟邪的功效。從中醫的角度看這並不是多此一舉。因為農曆五月氣溫炎熱,蚊蟲大量滋生,艾葉燃燒後產生的揮發油具有抑菌和驅蚊蟲的作用,能有效預防夏季傳染病的流行。

本草綱目記載:艾草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有通十二經、走三陰、理血氣、逐濕寒、暖子宮等功效;七年之病去尋三年之艾,到三年的時候它的陳艾,有很好的精油和揮發油,而且可以滲透到皮膚,然後達到經穴的治療,固又被稱為「醫草」。

現代研究發現,艾葉富含精油,1.8-桉葉素(佔50%以上),其他有α-側柏酮、倍半萜烯醇及艾酯。風乾艾草含礦物質10.13%,脂肪2.59%,蛋白質25.85%,以及維生素A、B1、B2、C等。艾草中硒含量很高,是公認抗癌植物蘆薈的10倍,所以艾草具有抗腫瘤,延緩衰老的功效,因為艾草含有葉綠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同時也擁有大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所以艾草可說是微量元素缺乏者最有效也是最理想的食物。

 艾汁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鎮咳、祛痰、抗過敏、止血和抗凝血、增強免疫功能等作用。艾灸棒增強抵抗力與免疫力,艾草也可以應用在保養品中,還可以抗氧化、抗過敏與阻斷酪胺酸酶,排除頑固黑色素。 

艾草的使用,蘊含了老祖宗的智慧,加上現代人的各項巧思,逐漸在醫療、食品、美容,以及居家清潔方面,有了相當程度的應用,相信未來的發展將會愈來愈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