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爭議 教長:新舊版教科書併行

教育部長吳思華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高中課綱微調爭議進行說明。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紀元2015年06月02日訊】【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全國各高中8月即將進行教科書選書作業,教育部透過行政權,不斷對各高中施壓,採用依據黑箱課綱完成之新版教科書。目前至少已有154所高中職串聯「反黑箱課綱」活動;台聯表示,呼籲政府應正視民意,盼勿釀成「反黑箱課綱學運」。教育部長吳思華則回應,新舊版教科書可併行,承諾教育部不會干涉。

繼台中一中、新竹高中學生站出來「反黑箱課綱」後,全台高中已遍地開花,紛紛成立臉書專頁,串聯號召同學響應,反對教育部濫用公權力,強推不符史實的洗腦教科書。教育部1日下午臨時舉行記者會,相較於之前的強硬態度,明顯軟化不少,並針對課綱議題提出「新舊教科書併行」、「新舊版教科書差異不列入大考命題」、「依程序啟動課綱檢討」3點說明。

課綱微調自今年2月發布後,目前已進入選書階段,吳思華表示,教育部完全尊重各校教師自主選書或自編教材,不會有其他行政干預,台灣有出版自由,只要出版社願意印,學校要採用舊版教科書,教育部也會尊重。

吳思華說,根據立法院教委會5月6日的臨時提案決議,將按照慣例與原則,避免有爭議的考題,教育部已轉知大考中心遵行,維護考生權益。過去2年的課綱爭議,顯示國人對部分史實、事件脈絡和國家定位存在不同觀點,教育部未來將建立更廣泛的溝通開放平台,尋求社會最大共識。

反黑箱課綱被教官通報  立委批校園白色恐怖

對於台東女中老師因反黑箱課綱,被依校安事件通報的事情,台聯立委賴振昌說,難道教育部存心想讓學生走上街頭?他談到,全台反黑箱課綱學運已在醞釀當中,擔憂引發更大規模學運,盼教育部不要再刺激學生。

串聯反黑箱課綱的學校,截至1日至少達154所,連國中生都表示,不願自己升上高中後使用這樣的黑箱課綱,面對全台學生的反黑箱課綱運動,賴振昌指教育部不思考政策方向不符合民意、及學生學習的需求,反倒求學校應維持校園安定,甚至是動員教官針對不同意見的老師做校安通報,他直呼:「根本是白色恐怖再現。」

為求透明公開課綱,台聯表示,現行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之制定及修正,分別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第二項及《國民教育法》第8條規定,授權由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設課程審議會,以《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施行。

台聯副總召葉津鈴說,現此一授權美意,卻導致教育部一再違反程序正義,不但未以各學科專家學者參與審議,虛辦公聽會,拒絕公布審議委員名單及公開會議紀錄,以微調之名行意識形態洗腦之實,更無視司法機關之判決,使國會難以監督,違反《憲法》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規定及三權分立之民主精神。

專法將權力回歸國會監督

台聯提到,盼將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之制定與修正權利,由「授權由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設課程審議會」修正為「另以法律定之」,也就是將授權收回由國會立法。

若將修訂課綱法制化後,除了使委員資格更加符合專業化、透明化之外,所有研修過程、課程政策方向、修訂原則、發展期程等都能受到公正檢視,更可避免黑箱操作。◇
 

課綱微調爭議近期發展

2015/06/01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不干預教師選書或自編教材,只要出版社願意印,學校若用舊版教科書也會尊重。

2015/05/29
多次公開反對課綱微調的台東女中教師周威同表示,接受《自由時報》記者訪問後,被學校教官通報教育部列管。

2015/05/11
高一教科書的康熹版公民科遭質疑在「人權」章節刪除鄭南榕事件,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炮轟抹滅歷史。教育部澄清,鄭南榕事件本未列入課綱內容,應尊重編者教材編選自由。

2015/05/06
吳思華指國教院從5月9日起,在台北院區展示通過審查的教科書,大家看了後就會相信「調整是為了需要」。針對立委質疑外界批評刪除228和白色恐怖,吳思華表示純粹誤解。

2015/05/01
台中一中學生社團「蘋果樹公社」發起「嚴正抗議黑箱課綱微調」行動,串聯校內學生表達意見,隨後全台高中職紛紛響應,成立臉書專頁串聯討論。

資料來源:記者郭岳仁/整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