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薩斯」MERS到底有多可怕

網路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2 日訊】「新薩斯」MERS到底有多可怕?
目前韓國已成為現階段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又稱新薩斯)的頭號重災區,已有17例被確診,當地有醫生與患者接觸5分鐘即告感染。中國大陸也通告出現首例輸入性MERS確診病例,患者為韓籍男子。當年薩斯病的恐怖行經還讓大家心有餘悸,有報導稱MERS疫情死亡率高達40%,那麼甚麼是MERS,感染後有何症狀,如何防範感染呢?

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是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MERS-CoV)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冠狀病毒是一組能夠導致人類和動物發病的病毒,常能夠引起人類發生從普通感冒到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SARS)的多種疾病。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2012年6月13日,沙特阿拉伯吉達的一名60歲男子因發燒、咳嗽和氣喘入院。入院時他已經發燒7天。11天之後,他因為進展性呼吸和腎衰竭而死亡。這是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首個病例。自沙特出現首例後,歐洲、非洲、亞洲、美洲等20多個國家陸續出現疫情和醫務人員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與2003年肆虐的薩斯病同屬冠狀病毒,病死率比薩斯高。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已具備有限的人傳人能力。目前還沒有研製出有效的疫苗和治療藥物。根據世衛組織的資料,從2012年到現在,全球共確診了一千多宗病例,死亡率大約是27%,而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則說死亡率大約為30%至40%。

MERS症狀

美國疾控中心(CDC)的資料顯示,MERS病毒的潛伏期大約是5到6日,但也可能長達14天,此外也有患者在感染後第二天即出現症狀。人類感染MERS病毒並且發病之後,大多數患者會表現出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以及呼吸急促。這些也都是相當典型的冠狀病毒感染症狀。特別的MERS患者還會出現胃腸方面的病症,如腹瀉、絞痛等。嚴重患者會出現呼吸器官衰竭、泌尿系統無法正常工作,出現尿毒等症狀,多數病例需要在特別加護病房以人工與機器的方式維持呼吸和生命。

甚麼人易被感染

目前,還未確切瞭解人類如何感染該病毒的。在某些情況下,病毒似乎通過密切接觸傳播。這常出現在家庭成員、病人和醫護工作者之中。在一些社區病例中未找到可能的感染源。他們有可能是因為暴露於動物、人或者其他感染源而感染。該病可以人傳人,但人與人之間傳播不大容易,除非有密切接觸,如看護病人時未進行保護。在醫院內集聚性病例中,人際間傳播更容易,特別是感染預防與控制措施不足的時候。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有持續的社區內傳播。從多個傳染病防治機構發表的資料來看,患病的高危險群體是自身免疫系統能力欠佳、有呼吸器官疾病、另外還有癌症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肺與腎臟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世衛組織表示,雖然MERS病毒的感染能力似乎不如十多年前的SARS,但是對此一疾病的瞭解還在「持續當中」。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如何防範

目前各防治機構都認為,MERS還是以握手、共用餐具、3英尺(1米)之內的近距離講話等緊密接觸為主要傳染途徑。世衛組織建議,醫生、護士在治療或護理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時,除採用標準防護措施外還應加強防範手段,以避免沾染患者的飛沫。在面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疑似或確診患者時,醫護人員應另外採取接觸防護和眼部防護措施。由於在檢查或治療這類患者時,往往會產生一些液態或固態微粒懸浮在空氣中,因此要採用戴特殊口罩等空氣防護措施。對於普通人,世衛組織則建議,糖尿病、腎衰竭、慢性肺病患者和免疫力弱者更容易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這類人員在到訪可能有病毒流行的農場、市場或者牲口豢舍時,應當避免與動物密切接觸,尤其是駱駝。此外,世衛組織還建議注重個人衛生和食品衛生。比如,在接觸動物前後都要立即洗手;避免觸碰染病動物,不要接觸駱駝尿;不喝生駱駝奶,不吃沒有烹飪熟的駱駝肉。比較令人擔心的是目前沒有MERS的疫苗或者治療藥物,治療的方式也只有採取支持療法。勸導人們減少前往疫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