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台朝野政黨關注中國民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3 日訊】馬總統今天(3日)與史丹佛大學學者進行視訊會議,有美國聽眾提問馬總統,對中國民主的看法。馬總統強調,向來呼籲中國大陸學習台灣民主,縮短兩岸人民間心理差距。而民進黨今天也在六四26週年前夕,發表聲明。

馬總統與美國學者越洋對談,發表台美關係、九二共識相關談話。有在場的美國聽眾提問如果中國民主化,台灣民眾是否考慮統一?對此馬總統表示: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每次我有機會時,我會以朋友的身分,一個經歷過台灣民主化歷程的人提供建議。如果中國大陸可以這樣,很明顯的,會有更多的台灣人民願意跟中國大陸往來。所以這是台灣跟大陸進一步融合的第一步。當然,我們希望這在未來能夠實現。」

六四前夕,中國民主議題受到關注,民進黨則是發表針對紀念六四的聲明。

民進黨發言人 王閔生:「26年前的這場運動,是年輕人為追求民主改革,挺身而出。去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與香港的雨傘運動,儘管時間、環境不同,但年輕人都用行動釋出訊息,也就是他們的未來,要由自己來決定。呼籲北京當局,不要以不當方式壓制異論,異議的言論,落實言論自由的保障。」

馬總統在六四當天,將依往例發表六四感言,而多個民間團體當晚也將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晚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