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原民文化 桃市首辦布農射耳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3 日訊】從小生長在都會區的原住民小朋友,缺乏接觸自己民族傳統文化的環境,因此,日前(5/31)桃園市政府首次舉辦布農族的射耳祭,讓小朋友有機會學習原住民的歌曲與舞蹈、狩獵技巧等傳統文化,希望原住民傳統文化能夠傳承下去。

充滿活力的歌舞,嘹亮的「八部合音」,打耳祭是布農族一年一度的盛大祭典活動;即使是離家多年、移居都市的都市原住民,在每年的豐年祭中都齊聚一堂,共同慶祝這個神聖的節日。

小朋友:「射弓箭、(唱)童謠,還要踩氣球;很開心,因為可以認識不同的文化。」

桃園市長 鄭文燦:「看到不同地方的布農族的鄉親,都能夠在射耳祭的時候,齊聚一堂,共同把這個文化傳承下來。」

桃園市府原民局長 Kolas Yotaka:「除了傳統祭典的呈現,我們現在也可以看到剛才小朋友也學習說族語,學習辨識羅馬字書寫系統,還要學習唱族語歌,學習用布農語報戰功,這個都是在都會裡面看到很珍貴的傳承。」

打耳祭又稱為「射耳祭」,是早年布農族男生戰鬥與狩獵技巧的一種訓練活動,在進行射耳儀式時,除了女眷嚴禁參與外,還有一些特殊的禁忌。

布農族長老 高瑞榮:「教導我們小朋友,是希望他們不要忘記、不要忘記我們的文化是射耳祭,也有禁忌的。打噴嚏啦,像那個肚子不舒服想放屁那種,給長老聽到是不行的,那很大的禁忌。」

雖然儀式已轉化為表演形式,但透過祭拜、祭槍歌和學習狩獵等儀式,讓居住在都會區的布農族後代,體驗傳統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