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雨傘時代 香港六四晚會:不放棄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6 日訊】26年前,香港學聯曾趕赴北京,聲援當年那一場轟轟烈烈的民主運動。26年後,經歷了香港雨傘運動的洗禮,學聯內部出現嚴重分裂,並首次不參與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六四」傳統燭光悼念晚會。帶您來看,今年的維園,與往年有甚麼不同。

「六四」踏入26週年,有人選擇其他方法悼念,但仍然有13萬5千人,在這一天,來到香港維園守候,要求平反六四,永不放棄。「六四」燭光悼念晚會,在「全民團結爭民主、平反六四一起撐」的主題下,於當晚8點正式開始。

主持人:「有人說,他不需要來六四悼念會,不需要來到維園,這是對的,只要你真心的為了89犧牲的市民而悼哀,不管你在哪,都可以悼念。」

點點燭光,加上黃雨傘,凝聚成耀眼的燭海。前來參加的,不論新老一代,都表示希望承傳「六四精神」,讓這片燭光延續下去。

也有大陸人士不怕危險,前來參與。

大陸民主人士秦東明:「它(中共)鉗制六四的真相。因為這個真相一旦公開,大陸政權喪失了合法性。」

「六四」遇難者王志英遺孀張艷秋:「我跪在醫生面前,抱著醫生的腿,流著眼淚對他說:求求你救救他,救救他吧!他還有一個七歲的女兒,我們家不能沒有他。」

臺上,「六四」死難者家屬的哭訴,一幕幕,讓人心酸。

臺下,手裏的、心裡的點點燭光,匯聚到一起,照亮整個維園,照亮死難者家屬的心,也希望能照亮艱難前行的民主路。

原《香港聯合報》文藝專欄作家張成覺:「前途確實挺不樂觀,但是不需要沮喪,抱著希望,努力爭取吧!一代一代的,這種意志啊,不要喪失。」

晚會流程一如以往,「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制」的訴求依然在現場響起﹔還有向死難者同胞獻花,點燃民主之火等。

今年的現場,還唱起了《撐起雨傘》,也播放了因聲援雨傘運動被捕的大陸維權人士家屬的心聲。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內地不少人,支持我們雨傘運動的人士,現在也被抓被關,半年之內也沒甚麼消息。所以內地的開放程度對香港的民主化進程,是有完全的關係。」

四大學生會的學生代表在臺上焚燒《基本法》,並表示《基本法》產生過程並不民主,提倡全民修憲。

大會宣言表示,面對中共政權,加上香港民主前程未卜,維園六四點點燭光再次喚醒心底良知,港人要拒絕認命,向極權說不。

除了維園,今年港大校園、尖沙嘴也有舉行集會。主辦方宣佈,今年約有13萬5000人出席維園晚會。雖然這個數字創下2008年以來新低,但外界仍然表示樂觀。

張成覺:「這是很了不起的一個數字了!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13萬5,還是很了不起的。」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維園集會本身顯示群眾的團結,和群眾的決心。」

曾在1989年擔任過香港學聯秘書長的陶君行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六四燭光,不是給支聯會看的,是給中國、給全世界的人看香港人的良心。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