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事件政治處理 專家:民怨恐破表

東方之星重大沉船事故,外界分析事故原因疑點重重。(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6 日訊】【記者岳華、劉曉真/綜合報導】敏感日6月4日當天,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就「東方之星」翻沉事故召開會議。分析認為,會議內容洩露中共當局正面臨沉船事故引發的搜救乏力、善後以及輿論這三重危機,也印證了外界此前對事故原因的質疑。

據中共官媒報導,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國務院工作組關於「東方之星」號遊輪翻沉事故的匯報,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言。報導稱,會議要求,針對長江沉船事故,要抓好繼續搜救、善後工作、加強宣傳輿論等工作,對事件原因調查「不放過一絲疑點」。

會議罕見被即時公布 再遭急刪

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在第一時間被官媒披露,引起了媒體的注意。有自稱具有「接近核心小編」的微信用戶「長安街知事」發表〈政治局常委會議內容罕見 即時發布〉一文,文章統計顯示,中共「十四大」以來的20多年時間裡,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被及時獨立報導的,只有20次,其中10次是有關自然災害和公共衛 生危機等事件召開的緊急應變會議。

文章說,按照慣例,當日發生的中共高層官員活動,公開報導的第一時間多為晚上7時的新聞聯播,使用的文字內容為新華社稿件。由於此類時政稿件需要嚴格把關,並不是每次都向社會公開的,因為討論的議題很可能涉及高級機密。這篇文章發表後,中國眾多網站、媒體紛紛轉發,但是截至目前這些文章大多遭到刪除。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緊急會議的要求正反映了中共當局面臨沉船事故引發的搜救乏力、善後以及輿論三重危機;社會對立一觸即發。

沉船事故疑點重重

夏小強還表示,此次重大沉船事故,分析現在媒體透出的事故原因,疑點重重,天災之外的人為因素可能性越來越大。這從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中要求「不放過一絲疑點,澈底查明事件的原因」的論述中,可以看到這一點。

「東方之星」遊輪出事後,官方關於龍捲風致遊輪翻沉的說法前後口徑不一,而遊輪出事前異常調頭、未發出求救訊號、船長先逃生得救、出事後3個多小時才報警搜救;種種異常現象,引外界廣泛質疑。

夏小強分析認為,由於現今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展開激烈政治權鬥,失勢的江澤民勢力一直不斷製造和利用社會上發生的重大事件,來對抗習近平陣營的「打虎」行動。這次長江沉船重大事故,或將牽動兩派對峙;在危機的局面下,習近平陣營有可能採取新的重大行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