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 香港雨傘節 藝術喚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7 日訊】去年9月,香港占中行動引發了雨傘運動,在落幕後6個月的今天,或許有些人已逐漸淡忘,香港中文大學以文字、影像、舞蹈及電影等多種藝術形式,重現雨傘運動當時的樣貌,希望喚起民眾記憶,並呼籲民眾莫忘初衷,堅持理想。

一幅以紙板做成的香港特首梁振英頭像,被安置在棺材上,棺材裡還躺著一位來自新加坡的藝術家。這是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雨傘節活動現場之一,主辦人帶領參觀者向棺材行三鞠躬禮,箇中含意,耐人尋味。

2014年9月,香港占中行動引發的雨傘運動,持續整整79天。在警方拆除最後帳篷的六個月之後,香港中文大學以各種藝術形式,回顧並反思這場影響深遠的民主運動。

(主辦者暨香港中文大學文化與宗教研究系講師) 中文大學講師 林國偉說:「重要的是,六個月後,有一個機會讓人反思,回顧一下當時的真實情況,並且以現在的眼光,以不同於那時候的觀點進行觀察。」

展覽再次呈現了雨傘運動中的場景,帳篷及雨傘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象徵。而貼滿人民心聲的「連儂牆」,也在展區重現,以呼喚民眾記憶,提醒參與者莫忘初衷。

參觀醫生 梁小姐說:「對參與占中行動的抗議者而言,這是一種紀念,這次活動還提醒我們要繼續追尋最初的目標。(無論目前政治形勢如何,我們都必須堅持下去,為實現最終目標繼續努力。)」

除了靜態的文字與影像展之外,藝術家還編排了舞蹈,演繹人民與政府的對峙角色。

參觀設計師 蘇先生說:「雨傘節最重要的意義,正如大家所言,是播撒種子。雨傘運動只持續了幾個月,但是其象徵意義不限於這幾個月。」

雨傘運動已經為香港歷史寫下新的一頁,它的精神也將留存在香港人民心中。

新唐人電視 Celia Yeh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