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籲減緩社會疏離 搶救虛擬世界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8 日訊】劉小妹妹遭割喉案震驚社會,除了檢討校園安全,有專家把焦點放在怎麼防止 類似青年隨機殺人案再發生 ,並認為隨著虛擬世界越來越發達,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造成的遺憾,已經成為全民必須面對的課題 。

劉小妹妹告別式通過電視播放,全國痛心,不過,一個禮拜了,台灣是否有深刻檢討?

家長 蔡小姐:「我覺得其實政府有限,因為我覺得,最重要還是要回歸到自己家長的家庭教育。」

家長 謝先生:「主要家長跟孩子的互動要多一點。」

家長 林先生:「他沒有跟別人互動的過程,在那個互動的過程裡面,需要學習跟別人相處,聽別人的聲音,虛擬世界沒有這種東西。」

青少年犯罪防治專家李自強,觀察全球正在面對虛擬世界崛起,人與人之間卻更疏離的挑戰。

靜宜大學社工與兒福系助理教授 李自強(電訪) : 「長期停留在電玩世界的人,他和家裡的依附是很弱的,這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疏離 」

為了讓小孩不吵鬧,有家長把平板、手機開遊戲給小朋友玩,當成另類的電子保姆,李自強眼裏看來,已經錯失孩子與人際互動的最佳時機。

靜宜大學社工與兒福系助理教授 李自強(電訪) : 「人際互動,其實也會有挫敗經驗,比如像失戀、吵架,或是跟人的一些互相競爭、鼓勵,不管好與壞,他都可以學習到,虛擬玩的世界,沒有人告訴你這些 」

步入少子化社會,孩子從少就缺少與人互動的機會,李教授建議家長們不要太依賴3C產品,要多與小孩相處,讓孩子從小學習與人相處的機會,培養正常的人際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