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看懂 紅色供應鏈對台廠中下游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09 日訊】紅色供應鏈近日成為熱門話題,許多企業大老紛紛發表看法,不過究竟紅色供應鏈,到底是甚麼?我們帶您迅速了解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的上中下游產業,有哪些影響。

蘋果手機,桌上型電腦、筆電,撐起台灣科技業半邊天,但在紅色供應鏈來襲下,過往只透過台灣廠商設計組裝或製造的情況,出現丕變。

面板產業部分,台灣廠商友達、群創、華映、彩晶,面對大陸京東方、龍騰競爭;觸控模組,台灣有TPK晨鴻、勝華,對岸也扶持歐菲方,IC設計領域,大陸展訊、瑞芯微,搶食聯發科訂單。包括鏡頭模組的凱爾,電池模組的比亞迪,幾乎每個領域,台灣廠商都要面對同領域的相互競爭。

專家指出,在紅色供應鏈影響下,台灣出口表現與經濟成長力道受到衝擊。弱勢產業,包括資訊通信產品、光學器材,出口相對疲弱。電子上游如IC體電路設計受到衝擊,最嚴重的,則是電子下游產品,如實體手機製造的宏達電、觸控的F-TPK。

資策會曾指出,紅色供應鏈已對台灣電子科技業者帶來強大壓力,今年4月台灣外銷訂單,首度負成長,中、港訂單年減10.3%。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