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糯米大大養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0 日訊】小小糯米大大養生

糯米又叫江米,是大米的一種,常被用來包粽子或熬粥。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及澱粉等,營養豐富,是溫補強壯的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對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
中醫典籍《本草經疏論》裡對糯米的養生保健作用做了充分的說明,說糯米是「補脾胃、益肺氣之谷。脾胃得利,則中(指人體胃部)自溫,力便亦堅實;溫能養氣,氣順則身自多熱,脾肺虛寒者宜之。」
糯米製成的酒,可用於滋補健身和治病。可用糯米、杜仲、黃芪、杞子、當歸等釀成「杜仲糯米酒」,飲之有壯氣提神、美容益壽、舒筋活血的功效。還有一種「天麻糯米酒」,是用天麻、黨參等配糯米製成,有補腦益智、護髮明目、活血行氣、延年益壽的作用。糯米不但配藥物釀酒,而且可以和果品同釀。如「刺梨糯米酒」,常飲能防心血管疾病,抗癌。
不同病症的人吃糯米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由陽虛導致的胃部隱痛,可用糯米、紅棗適量煮粥食用。

蓮子.jpg
蓮子.jpg

若脾胃虛弱、腹脹、倦怠、乏力,可用糯米、蓮子、大棗、山藥一起煮粥,熟後加適量白糖食用。

由脾胃虛導致的腹瀉、消化不良,可用糯米酒煮沸後加雞蛋煮熟食用。
以下提供兩道糯米藥膳

百合.jpg
百合.jpg

糯米百合粥
原料:糯米、百合、蓮子。
作法:糯米、百合、蓮子的比例大概為4:1:1。首先,將所有原料一一洗淨備用,將水燒到半開時,倒入所有原料。水燒開之後,將火調至小火,再慢慢熬制。而當鍋再次被燒開的時候,好喝又具有滋補的糯米百合粥就做好了。

蓮藕.jpg
蓮藕.jpg

糯米藕片
原料:大蓮藕2500克、糯米1000克,白糖、怡糖。
製法:將藕去皮,在藕的頂端切開大小兩段,把糯米用水洗淨,浸漲,然後將糯米灌入大段藕中,蓋上小段,用牙籤刺牢,放入桶中,加清水500克,放入白糖、怡糖,用猛火燒開,然後用文火慢煮,至藕熟起糖皮,然後切片裝盤淋上糖漿即可。

由於糯米黏滯、難於消化,所以吃時一定要注意適量,兒童最好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