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縮減業務規模 全球裁員或多達5萬人

匯豐9日宣佈,擬在2017年前,出售土耳其和巴西業務,裁減逾2.5萬個職位。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匯豐控股有限公司(HSBC簡稱:匯豐控股)今日(9日)在投資者簡報會上宣佈,公司正在大力重整各項業務組合。擬在2017年前,出售土耳其和巴西業務,裁減多達5萬個職位,以提升其龐大業務的盈利能力。

據路透社報導,匯豐控股表示,正大力重整各項業務組合,包括將集團的風險加權資產減少約2,900億美元,並有意出售土耳其和巴西的業務,重組美國和墨西哥的業務,將英國銀行業務分隔運作(ring-fence),未來兩年內在全球範圍內裁員人數將高達5萬人,佔總員工人數的19%,希望在2017年能夠削減50億美元的成本,藉此改善集團業績。

匯豐控股計劃目標是在2017年前實現10%以上的股東權益回報率。去年,該行的股東權益回報率是7.3%。

其改組計劃包括將全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所持的風險加權資產降至集團風險加權資產總額的三分之一以下。

匯控在全球有26.6萬名員工。週二通報的裁員計劃比此前媒體所報導全球裁員1至2萬人的規模更大。僅退出土耳其及巴西市場就會有2.5萬員工將失業。

另外集團在2017年前還會在全球範圍內裁減2.2萬~2.5萬個職位以節省成本。其中近五成的人手減幅來自自動化、簡化流程、重整服務中心等。其中,8000個被裁的職位將會發生在英國。

匯豐控股行政總裁歐智華(Stuart Gulliver)還說,匯控集團將重建在北美自由貿易區的盈利能力,在英國設立分隔運作的零售銀行,並在今年底前完成總部選址的檢討。

過去4年中,歐智華出售或退出了77個國家或業務,逆轉該行以往接連併購的策略。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家業務側重於亞洲的銀行說,目前的計劃是在2017年前每年節約成本45億至50億美元。在縮減其他表現稍遜地區業務的同時,匯豐擬加快在亞洲的投資,拓展亞洲的資產管理和保險業務。

責任編輯:李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