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夏至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1 日訊】二十四節氣~夏至
夏至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正符合了「夏日炎炎,長夏漫漫」的說法喔!不過,這並不表示這一天是最炎熱的,真正的炎熱天氣要等到「夏至」之後的「小暑」和「大暑」,這兩個節氣才是北半球最熱的時候。
隨著數千年來經驗的累積,二十四節氣也提供給先民流行病學的參考依據。隨著每月節氣的轉變,大氣裡的溫度、溼度和壓力,會讓人體的抵抗力出現盛衰消長,而環境的病原體也就會蠢蠢欲動地伺機攻擊人體。如果我們的作息能掌握住氣候變化的規律,對增進健康將會有莫大的助益。在此為大家介紹「夏至」養生方法。

1.按摩至陽穴 抒發體內火氣
中醫認為夏季屬火,其氣走表,氣在表屬陽,而人體的背面又是陽氣最盛的地方。所以我們可以取督脈中的至陽穴作為養生大穴。至陽穴剛好位在人體橫隔膜的後方。在夏至到小暑這段期間,可多按摩至陽穴以抒發人體過多的火氣,緩解氣候轉熱時,人們易感到心煩不安,疲倦乏力的現象。

2.荷葉入饌 有祛濕消暑之功
夏季氣候炎熱,酷暑多雨,此時暑溼之氣容易乘虛而入。若又貪喝清涼冷飲,溼氣更容易損傷脾胃,導致腹瀉、脹氣和腸胃疾病。因此,建議平時可以選用藥粥幫助身體恢復健康。在此提供食療一方:清暑荷葉粥。
藥材:鮮荷葉1張、粳米100克、冰糖少許。
做法:將荷葉洗乾淨,切成小塊,入鍋加水用小火煮10分鐘,去渣留汁。再將粳米洗淨倒入鍋內,倒入荷葉汁,加入冰糖和適量水,熬煮成粥即成。
功效:清暑祛溼、滋補五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