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中轉開放中線? 民團盯監督條例空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1 日訊】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洪秀柱,提兩岸和平協議主張,被戲稱為國民黨歷來「最統」的可能總統參選人,但陸委會今天(11日)強調,台灣內部沒有足夠共識前,不會貿然進行,對於外界質疑,陸方要求陸客中轉開放海峽中線,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也說,我方不可能同意開放穿越海峽中線。針對太陽花後的監督條例空窗期,民間團體認為,是台灣公民社會與立法院,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拒絕黑箱,公布草約」

要求正在簽署的兩岸協議,先進行衝擊影響評估,尤其陸客中轉涉及航路優化,陸方甚至要求直接穿越海峽中線,經民連質疑,陸客中轉以「共同意見」發布,是否有意規避國會監督?

桃園市立委參選人 王寶萱:「從來不告訴我們的是,這個陸客中轉,背後的條件,一個所謂叫做航線優化的條件,中國開出來的條件,指的就是要我們開放海峽中線,讓它可以越過海峽中線來營運。這樣的狀況,對台灣的國防影響,它有沒有交代過?」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副會長 邱文聰:「我們強烈的要求,政府必須要,至少按照現在中韓,韓國他們在簽署這樣一個類似的協議的時候,所採行的一個方法,就是在草案草簽的階段,就要進行這樣一個影響評估。《租稅協議》個人的課稅資料有沒有可能遭到中國政府的濫用?」

揪出藏在細節裡的魔鬼,經民連迎戰,即將舉行的兩岸兩會第11次會談。眼看這屆立委審監督條例無望,可能進入對中談判規範空窗期,民團不得不緊盯政府小動作。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針對馬政府在卸任前可能暴衝,跟中國簽訂各種,危及台灣自主性的政經協定,我們將採取一切可能的焦土戰,來阻擋。我們將推動要求,總統候選人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與中國簽訂任何協議。」

對2016總統參選人喊話,別讓監督條例空窗,偷渡民主危機。民團也期盼盡快通過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才能有效建構民主規範及防衛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