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都知消暑就靠地骨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2 日訊】內行都知消暑就靠地骨露

枸杞是常見的中藥材,它整株均可入藥;葉、花、根和果實各有功用,春天採摘它的葉,名為天精草;夏天採摘它的花,名為長生草;秋天採摘它的果實,名為枸杞子;冬天採摘它的根,名為地骨皮。

地骨皮
地骨皮

地骨皮為枸杞的根皮,曬乾,切段入藥。藥性甘、淡、寒,可涼血退火,用於治療陰虛發熱盜汗,能清肝、腎之虛熱,常與知母、鱉甲配伍,也可治療肺熱咳嗽,常與桑白皮、甘草等同用,如瀉白散。亦可治療衄血、尿血等血熱出血,常與白茅根、側柏葉等同用。

此外,地骨皮有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炎炎夏日可做為解暑佳品,常與生地黃、天花粉、五味子等同用,治內熱消渴。地骨皮還可蒸餾做成地骨露,傳統上是將地骨皮,加上甘草、杭菊、麥門冬等去熬煮,味帶甘苦,可以退熱消暑。

地骨皮對糖尿病消渴症也有一定的治療效果,現存最早的中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中提到地骨皮:「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周痹。」張元素編著的《珍珠囊》中提到地骨皮:「解骨蒸肌熱,消渴,風濕痹,堅筋骨,涼血。」唐代孟詵所編著《食療本草》又言其「去骨熱消渴。」《醫學啟源》曰:「解骨蒸肌熱,主消渴……」清王子接撰的《得宜本草》中提到:「得麥冬、小麥治勞渴」。宋徽宗詔編的《聖濟總錄》中記載:「治消渴,日夜飲水不止,小便利。」糖尿病口渴不止,可用地骨皮配上生地、知母、青蒿、天花粉等退胃中伏火,讓血糖穩定。

在現代研究中發現,地骨皮不但有解熱、降血糖和降血脂的作用,還能降低血壓、減緩心率,還有免疫調節、抗微生物的作用,對傷寒桿菌、痢疾桿菌及流行性感冒病毒,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外用方面,地骨皮與紅花研粉調油敷患處,還可治雞眼、傷口化膿潰瘍;在皮膚方面,由於其退熱消炎作用,還可治療蕁麻疹、皮膚過敏性疾病,可說應用範圍是十分廣泛。
(本文作者鄧正梁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