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咖」縮手投資? 臺灣何去何從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2 日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日前公佈世界競爭力報告,臺灣整體排名上升,但直接投資排名卻敬陪末座,排名第55,政府、企業、國營事業、外資,這四大咖投資台灣力道縮水,是否可能衝擊經濟展望,引起討論,怎麼看待,請看我們的報導。

知名景點人來人往,台灣旅遊業成績不斐,成為台灣經濟發展推手。而在洛桑管理學院的報告中,2015年台灣整體競爭力11名,上升兩名,亞太排名第三,但其中,海外直接投資項目,排名卻是61個國家中,排名位列55名,但台灣對外投資卻是排名第20名,顯見資金外流情況非常明顯。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研究員 王儷容:「不僅是吸收不到,外資來台灣投資,我們自己人,東西賣不好,他也只得往外跑,去做投資。簽自由貿易協定比較少,而且相對我們的競爭國少很多,其實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少了投資,可能連帶影響經濟發展,有學者認為,台灣除了應加速國際化,與區域經濟整合,另外影響投資的最大問題,還是敏感的兩岸因素,尤其中共屢次介入,令台灣在國際間難以施展手腳,政府一味傾中,也讓國際資金卡關。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因為就是兩岸,現在其實我們最大問題,還是我們政府,因為政府好像太過於偏向,好像一定要跟中共政府妥協,甚至於你要聽從,他們的一些要求。那國際看到你自己先投降了,人家也不能來跟你做甚麼。所以台灣跟對岸的關係是非常微妙的。」

學者建議,政府必須正視障礙的中共因素,而除了FTA、RCEP,美方力推的TPP,也是台灣跨入國際經濟不可獲缺的重要機會。學者強調,台灣過往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發展模式,在國際間頗受好評,只要去除不必要的藩籬,加強經濟投資環境,外資自然源源不絕。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一個地方你要吸引資金來,重要的還是你整個環境。那我們的這樣一種市場,當然是國際的市場,所以全球化、國際越開放,其實台灣的機會是越大的。」

面對經濟發展十字路口,如何重拾自信,持更開放的態度,因應國際金融局勢,成台灣民眾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