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產業新時代 大學實作培養創新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全球產業進入新時代,台灣高等教育也加緊調整腳步。日前,中原大學就舉辦「創新創意實作競賽」,不僅加強學生創新能力和個人競爭力,更期望未來這些人才進入職場後,能強化台灣企業及產業創新。

紅色的三角警示牌自動展開,再沿著白線到定點,以後放警示牌,就讓機器人代勞。

智慧生活應用類第一名 王有慈:「我們最主要的功用就是,在行車故障時,人都要去放三角警示牌,非常的危險。所以我們用機器人的方式,讓它自主可以到定點的位置,然後這樣人就可以減少行車故障之後的二次傷亡。」

整合機器人和wifi,學生發揮創意研發新產品,獲得智慧生活應用第一名。得獎的,還有這個。結合台灣傳統文化中的台灣獅,從毛巾、筆記本到名信片,都瀰漫著濃濃的台灣味。

文化創意設計類第一名 朱劭芸:「主要是想要藉由我們的設計,將台灣獅這個文化,推廣讓年輕一輩,像是高中生這些學生,年輕的人可以知道,可以了解這個文化,幫助這個文化可以繼續推廣傳承下去。」

威創科技顧問公司投資經理 魏宏政:「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說這次,以整個文化創意來講,非常強調台灣在地的東西,跟台灣在地的文化、傳統的文化做結合,還有觀光旅遊做結合的商品其實越來越多。」 

推行教育部「大學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三年。日前,中原大學舉辦「創新創意實作競賽暨跨校交流會」,依科技研發技術、智慧生活應用、文化創意設計與社會服務創新四大領域分組競賽,今年共有57隊進入決賽。

研華科技董事 張凌寒:「學生經過這樣的一個活動,他們可以學習到,一個產品從產品的設計,還有消費者他們所要的東西是什麼,甚至有些團隊我看到他們還有一些行銷的企劃。這個對於他們以後不管是就業,或者要去創業,都是非常好的一個幫助。」

中原大學副校長 陳夏宗:「工業4.0發展科技的時代,各行各業都要創新 。沒有這種能力的話,很難在職場上迎接未來挑戰。所以他們這個創新能力,將來到各行各業去,會帶動企業的創新。」

全球產業進入新時代,台灣高等教育強化學生創新,期望翻轉台灣產業,加強台灣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