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蔬果美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5 日訊】夏季蔬果美白
如何防晒美白已成為當今時下年輕人最熱門的話題,電視上也有許多防曬、美白的保養品廣告,但這些只是外在塗抹方法,而要如何運用最自然,且真正能從體內改造以達到美白的方式呢?其實有許多新鮮的蔬菜、水果是具有美白功效的,大家可多利用,下列是陳潮宗中醫師介紹的美白蔬果: 
一、水果類:

1.櫻桃:中醫古著【名醫別錄】中記載:「吃櫻桃,令人好顏色,美志。」研究指出,每一百克新鮮櫻桃中,含糖8克、蛋白質1.2克、胡蘿蔔素0.3毫克、鐵5.9毫克、磷3毫克、維生素C11毫克。其中鐵的含量是蔬果、桔子、梨的20倍以上,而鐵元素可提高血紅蛋白質的含量,讓人面色紅潤,胡蘿蔔及維生素C可美白皮膚細膩、有彈性。

2.荔枝:在中醫古書【開寶本草】中記載:「荔枝有益人顏色的功效」,難怪唐朝大美人楊貴妃愛吃荔枝呢!根據研究,荔枝含有糖、檸檬、蛋白質、果膠、維生素C、磷、鐵等。維生素C及鐵都是讓皮膚健美、面色紅潤的重要物質。但荔枝也不宜多吃,吃多了易上火。

 3.番茄:又稱西洋柿或洋柿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有機酸及少量的蛋白質,番茄帶有酸性,有保護維生素C的作用,其特點是在烹調煮熟過程中不易破壞,因此不管生吃、熟食都有益健康。且還可吸收大量的維生素C,非常適合想美白的人服用。
 

4.番石榴:有人稱為芭樂,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果糖、葡萄糖、蔗糖等。在夏、秋季採成熟果實新鮮食用,可攝取到十分豐富的維生素C。 
除了上述介紹的這些水果外,蘋果、西瓜、葡萄、鳳梨、梨子、桃子、檸檬、芒果等夏季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在新鮮時多吃,可達到美白的功效。 
二、蔬菜類:
1.黃豆芽:【千金要方】中記載:黃豆芽「去黑痣、面 (面部黃褐斑),潤澤皮主」之功效,黃豆芽含維生素C、E、蛋白質、糖類等。其中維生素C可保持肌膚有彈性。防止皺紋,維生素E可防止皮膚色素沈者,消除黑斑、黃褐斑,故常吃黃豆芽就可收到美容的效果。 
2.冬瓜:在【神農本草經】記載:冬瓜有「令人悅澤好顏色,益氣不飢,久股輕股身耐老」的功效,現代研究冬瓜特別含有微量元素鋅、鎂等。鋅能使人精神煥發;鎂能讓人面色紅潤。 
3.豌豆:俗稱碗豆尖或碗豆苗。其中含有蛋白質、維生素A、C、B2等,及微量元素鈣、鎂、鋅等。當人體者缺乏維生素A時,會使皮膚乾澀、粗糙,毛髲也失去光澤。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劑,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作用。 
夏季美白除了防曬,如擦防曬乳液、撐抗UV的洋傘、載帽子之外,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及多喝開水等是美白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