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父母愛比較 九成五國中生反彈

每次跟孩子溝通,抱持「6分聆聽,3分討論,1分管教」原則。聆聽時,要關心孩子課業以外有無其他壓力;討論時,勿拿孩子與他人比較,包括孩子的兄弟姊妹、親戚、同儕等。(家扶基金會)

(大紀元記者施芝吟台灣台北報導)當家中孩子進到國中,生理與心理都轉變至青少年階段,獨立自主意識上升,親子衝突與困擾則可能隨之增加,這年紀的孩子所期待的親子關係又是如何呢?家扶基金會17日公布「國中生管教態度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有九成五的國中生不喜歡父母拿自己跟別人比較,另有六成五的國中生認為父母只關心學業、忽略孩子真正想法。

家扶基金會調查全台12~15歲的國中生,回收1,630份問卷。其中,有九成八的國中生認為父母應給孩子自主空間,多聽孩子的想法;九成五的國中生不喜歡父母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有六成五的國中生認為,父母只關心學業狀況。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當孩子進入國中後,生理與心理的改變遽增,許多行為顯得叛逆,此時父母也應要跟著「升級」,調整心態了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很多父母會把自己孩子跟其他人比較,但此作法需謹慎,因青少年重視個人價值,如果方式使用不當,恐產生貶抑感,不但不易產生預期中的功效、引發情緒反彈,更容易陷入親子衝突危機。

何素秋呼籲家長應該採取6分聆聽、3分討論、1分管教的「631」的溝通方式和國中孩子互動,跟著孩子一起升級,才能安度孩子的青春期風暴。◇

責任編輯:宇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