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成立食安基金 補助市民集體訴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8 日訊】這幾年民眾對於食品安全問題不安心,桃園衛生局日前舉行食安稽查員成軍典禮,增聘40位食安稽查人員,也編列5千萬元,成立「食安基金」,市長鄭文燦表示擴充食安稽查人員,加強為民眾食安把關。

主持人:「披上彩帶,大隊長將領軍帶我們的稽查大隊在大街小巷維護我們市售食品的安全。」

桃園市衛生局首創編列5千萬元,成立「食安基金」,增聘40位食安稽查人員,找來律師、食品專家成立「法律諮詢團隊」及「食安諮詢委員會」, 協助市民集體消費訴訟,只要十人就可以打官司,每案每審級補助8萬元律師費。

桃園律師公會理事長 林仕訪:「民眾向市政府申請食安基金輔助之後,由市政府經過審查之後,在訴訟必要費用部份 ,是由市政府先做代墊,民眾勝訟之後,就訴訟費用部份是可以向敗訴違法業者求償的。有關訴訟費用是代墊的,律師費的部份則由市政府這邊來補助。」

桃園市長鄭文燦:「我們希望業者可以自主管理,我們驗證機購可以做品管,同時政府要做最後把關工作,我們從源頭管理,從食材管理,從邊境管理來加強,全桃園有1萬9千多家的食品工廠跟一些銷售點我們希望全流程管制。」

另外,鼓勵檢舉不法業者,查證屬實,提撥食安罰金20%作為「吹哨者條款」獎勵金,最高1億2千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