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改戲劇流產 將啟新民主運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9 日訊】中共強推的香港「假普選」政改方案,正如外界所預料,被香港立法會否決。28票反對8票贊成的結果,給中共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了一個清楚信息:香港人需要的是「真普選」。而投票前一刻,有33名贊成政改方案的建制派議員突然離場,更使外界議論紛紛。

6月18號,香港立法會早上繼續審議政改方案,超過9小時的政改辯論結束,共有41名議員發言。到中午12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總結時,明顯情緒低落,對方案即將被否決感到失望。

在投票前一刻,33名建制派議員突然離場,只剩下8名自由黨等建制派議員留下投贊成票,投反對票的包括27名泛民主派議員和一名功能組別議員-醫學界議員梁家騮。而政改方案通過需要47票。

建制派議員在政改表決後,對媒體聲稱離場是為等候遲到的劉皇發。香港泛民議員梁家傑事後表示,根據議事規則,議員不在席的效果就是反對。

外界對建制派議員突然離場紛紛猜測。香港活躍社運人士嚴敏華發帖說,中共搞了好多事,無非想渲染民主派是拖累港人的暴民。現在建制派不投票在先,以為能拖延時間,卻讓泛民大比數秒殺!可見天地有正氣,香港市民熱血感天,讓建制派犯下這種錯誤,令中共陰謀付諸東流!

也有港星對這個結果進行調侃解讀,戲稱可能建制派本身也不支持政改方案,用心良苦。

時政評論員李善鑒:「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里程性的東西。這個戲劇性,真正的反應了香港的民意,除了在民間,香港的政治人物也看明白了對香港帶來的危害,就採取了失誤的辦法否定掉了中共推行的這個政策。」

香港的民主派人士認為,中共強加給香港的選舉辦法,不但剝奪了港人的民主,還強姦了港人的民意。

香港泛民議員梁家傑:「這個所謂的投票權,只能被利用來合理化一個篩選的制度,所以把它否決意義就很大,因為這一次中央要我們接受的不單只是一個沒有真選擇的方案,而是要我們變成順民,要我們放棄我們獨立的思想,獨立的認知跟是非之心,如果我們接受了,香港就會繼續的沉淪。」

對於這次的表決結果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聲稱,香港立法會少數議員頑固堅持與中央對抗。國務院港澳辦威脅說,少數議員要承擔歷史責任。現任特首梁振英則極度失望。

香港泛民議員梁家傑說,這次僅僅是1/10的議員支持中共的政改,給了中共很大的諷刺。梁家傑認為,今日的表決並不是民主運動的終結,而是新一波民主運動的開始。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