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談判再破局 希臘國內湧擠兌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9 日訊】國際消息,希臘債務危機協商週四再次宣告破局。歐盟下周一將召開展開歐元區領袖會議,討論因應。希臘國內則湧現擠兌潮,數千名示威者走上雅典街頭抗議,呼籲當局盡快達成紓困協議,讓希臘能繼續留在歐元區。

歐元區財務首長本周四就延長希臘紓困案進行協商談判,卻再度宣告破裂。歐盟執行委員會隨後發表聲明,下周一將召集歐元區政治領袖展開緊急會議,討論應對措施。

歐元集團主席 戴松布倫:「今天會議中,我們已經向希臘當局強烈表示,在接下來所剩不多的時間裡,是否要繳交新方案,及其他相關紓困提案,都由他們自己來決定。」

希臘6月底還必須清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欠款共16億歐元,但希臘政府周三已表明沒錢可還。IMF也清楚表態,不還錢就是違約,沒有轉圜餘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克莉絲蒂娜‧拉加德:「6月30日就是希臘(向IMF借款)到期的日子,不會有寬限期或兩個月的緩衝,總之7月1日起,IMF就不會再借任何錢給希臘政府。」

希臘央行預測,債務危機後,希臘將有可能一路退出歐元區與歐盟。希臘民眾擔心政府將實施資本管制,紛紛提領現金,導致希臘銀行業現金不足。數千名示威者週四在雅典發動抗議,呼籲總理齊普拉斯能和國際債權人達成協議,讓希臘繼續留在歐元區。

希臘示威抗議者MARIETTA:「我們不想離開歐洲,不想離開歐元區,這就是為何我們在此示威,我們希望能繼續待在歐盟與歐元區內。」

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週四在國會上公開表示,只要希臘願意,德國會努力幫助希臘留在歐元區。

德國總理 梅克爾:「德國的努力目標,仍然是讓希臘留在歐元區。我們希望希臘人,能像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和塞浦路斯的民眾一樣,有機會共創美好未來。」

希臘是否能就紓困方案達成協議,還是真如預測 退出歐元區,最快要等下周才會知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家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