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3】一、宏達電遇難 都是中國惹的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0 日訊】6月2日,宏達電股東會,原本外界期待將會帶來好消息,沒想到,先是股價跌破百元,股東會之後,宏達電又無預警下修財測,市值蒸發約1兆元,投下震撼彈, 市場劍指,宏達電內耗、王雪紅經營失策,有趣的是,共通點都指向,王雪紅的過度傾中,身為「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曾讓宏達電寫下1300元高價,如今跌到2位數字,問題究竟出在哪裡,我們的專題,為您剖析。

股民 謝小姐:「我不知道我今天買下去以後,我會不會跟大眾或跟威盛一樣,變壁紙,沒了。」

擔心買的股票會像壁紙一樣,沒了。因為先是股價跌破百元,後又無預警下修財測,幅度高達40%,並宣布第二季每股獲利,從小賺變成每股大虧,賠掉近一個股本約80億元,主因是中國市場表現不如預期,減損約新台幣29億元,消息一出,市場錯愕。

股民 張國湧:「在短短三年之內損失了一兆以上。有多少小股東,因而傾家蕩產。」 

平面媒體例舉宏達電的五大困境:固守硬體製造,太晚在軟體奠定穩定的基礎、旗艦機命名方式讓消費者眼花撩亂、宏達電早期在手機市場大賺之後,公司重押手機研發、宏達電欠缺關鍵零組件自給能力,以及後勤維修無法與機海策略同步。 

周刊更以高層內鬥為題,意指前執行長周永明以及財務長張嘉臨,因接班問題有嫌隙,加上周永明偏好歐美市場,張嘉臨傾向中國及新興市場,各自帶領團隊,開發主打高階的M9,和中低階手機M9+。兩人思維策略不同,經常出了會議大門,執行單位立刻收到另一方通知:「剛剛講的不算數」。

大展證券投資研究部策略長 李政諺:「宏達電內部有些所謂一些特殊文化,的一些干擾的問題,那我覺得可能會讓宏達電在,這種所謂消費型產品這個,兵家必爭之地可能會錯失非常多,這個搶佔先機的機會。」

財經專家謝金河也在臉書表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任何現象的崩壞,通常我們看到的是結果,其實崩壞早就䦕始了,只是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到痛了已經跳不出來了。…台灣寧靜、孤獨地走在崩潰的路上,幾年後的下場就是宏達電、宏碁的縮影!」

宏達電董事長 王雪紅(2010年):「hTC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期望將中國人與創新與品牌價值的堅持,延續到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宏達電落難,許多評論凸顯王雪紅過去對中國投懷送抱的姿態。 

2010年,王雪紅說是要為中國人打造世界級品牌;2012總統大選前夕,王雪紅以個人名義召開記者會,公開支持九二共識,助攻馬英九,送上總統大位;2014年,遭周刊爆料,被指為配合中國監控,晶片留有後門(Back Door)程式,儘管之後證實為烏龍,但市場已多所疑慮;2015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王雪紅與阿里巴巴馬雲、華為任正非,並列中國代表團名單。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它畢竟不是一個,這個非常自由開放競爭的市場,在中國市場裡面,中國政府的影子是非常非常深的,它要不要給你支援要不要給你市場,那這些東西都不是一個單一的企業可以掌控的。當我們講說,台灣的品牌在世界上不容易做起來,一定要靠中國市場的時候,這個十年前的邏輯到現在證明是,完全被翻轉過來,完全被打破的,所以你往世界去,不見得做不起品牌,但是你往中國去,反而一個品牌都沒有做起來。」

網友也在報導文章留言:「宏達電股價直直落,而王雪紅入主TVBS是怎樣?本業都顧不了,還搞副業?」、「高估了自己。」、「中共這時候怎麼不說hTC是國貨。」

富邦金副董 蔡明興(2015.06.09):「 (您對宏達電還有信心嗎)有有有,有信心,有信心,(有信心)加油,王雪紅加油。」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2015.06.10):「同情,台灣人應該多幫幫他忙吧。」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5.06.13):「祝福他們,也鼓勵他們。」

裕隆集團董事長 嚴凱泰(2015.06.17):「我對於hTC,我非常有信心。」

宏達電,成了今年各家公司老董出席股東會的必問題目,有些回答,值得深思。

正崴董事長 郭台強(2015.06.09):「怎麼樣能夠積極的在,產品的創新在市場的策略部分,再做修正的調整,我覺得是,這是一個本來做消費型產品,必須要面臨的挑戰。」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2015.06.18 ):「問題還是行銷。一個公司裡面是行銷掛帥,還是技術工程施掛帥,這個要好好考慮。」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他的生存脈絡是一樣的,譬如說他必須要靠中共的政權,在中國的市場去取得相關的經營,所以他們在這個時候,當然會,你要說有點兔死狐悲的感覺也OK,但是畢竟他們的這個模式是一樣的,所以他們也在藉著這個勉勵宏達電的同時,其實他們自己也在為自己這樣的模式,去找一條生路。」

與此同時,大陸網友則瘋傳宏達電將大裁員,幅度高達五成的消息,甚至傳出中國品牌華為、聯想、小米可能與宏達電合併,對此,宏達電都嚴正否認。

華碩董事長 施崇棠(2015.06.14):「華碩基本上就是,都是比較偏向,就是說很小心的去,對這樣一種併購的事情都非常的小心。我們講我們是不排除這些可能性,但必須雙方有意願,然後真的能夠有綜效出來。」

不論華碩是否有望併購宏達電,宏達電股價上升來到8字頭,反應市場期待,宏達電趁勢發布,「在台年銷破百萬 成就流行時尚國民手機」,要將台灣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市場。

民眾 江小姐:「(他現在有遇到一些困難,身為台灣人,妳有甚麼話想要對他講)他都不認同台灣了,沒有必要替他講話。」

民眾 趙先生:「在大陸說,這支是,中國品牌,在台灣說是本土品牌,這之前就有聽說過,就覺得這樣的觀感也沒有很好。」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信任兩個字是品牌的基礎。沒有辦法讓人民認為,宏達電是一個品牌的話,他將來這個企業的經營,其實是非常非常危險的。」

曾為亞洲女首富、登上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女性排行榜的王雪紅,重回親征後,並沒有帶出新的局面,投資者擔心宏達電成為下一個威盛,台灣民眾則在乎,王雪紅對「台灣」這一個品牌,究竟抱著甚麼樣的價值觀。在智慧手機市場逐漸飽和,科技產業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往後的每一步,都影響著宏達電,是否能扭轉乾坤,東山再起。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