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最熱端午賽龍舟 大澳遊涌承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1 日訊】香港迎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端午節,氣溫高達34.1度,不過無阻市民出外觀賞龍舟賽的興致。

端午節早上,大澳3個傳統漁業行會成員划龍舟,沿著河道去到大澳四個古廟供迎神像,然後由龍舟拖著載有神像的小艇巡遊,沿途為水中的幽魂化衣,祈求闔家平安、驅除疾病。

當龍舟及神艇通過水道時,大澳的吊索橋會被拉起讓隊伍通過,以示對神靈的尊敬。

相傳百多年前,大澳發生瘟疫,村民就舉行龍舟遊涌,其後疫症神奇消失,故成為村民們每年一度的傳統。2011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港大澳傳統龍舟協會主席樊森記:「其它龍舟沒有遊涌,三隻神龍,百多年前遊下去,帶到現在,希望繼續帶下去,而且遊完之後,可以水陸平安。」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鄒興華:「你見到很多年輕人都回來,願意幫手扒龍舟,一代代人都參加,變成有傳承的希望。」

烈日當空不少大澳居民撐傘圍觀遊涌,也有來自大陸的遊客。

廣東遊客陳小姐:「中國傳承文化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情。」

此外,香港多個地方均有龍舟競渡賽事,最傳統的要屬香港仔,共有38場賽事,不少是漁民參加。雖然天氣酷熱,但仍有大批市民無懼熱浪觀看,重溫傳統習俗。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