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提翻身計畫 趕赴歐元區緊急峰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2 日訊】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週日在經過馬拉松式的內閣會議後, 帶著新的經濟改革措施,前往布魯塞爾向國際債權人爭取金援,在希臘政府瀕臨破產,但僵局難解的最後時刻,釋出些許讓步的信號。

經過了幾個月來在債務問題上和歐盟爭執不下,同時焦慮不安的存款人從希臘銀行中已經提走了數十億歐元的存款,齊普拉斯的左翼政府這個週末表現出了讓步的最新意願,為避免破產而謀求歐盟和國際債權人解凍援助資金。

歐元區解決希臘危機的緊急峰會將於週一在布魯塞爾舉行。正在意大利米蘭訪問的法國總統歐蘭德,證實了希臘已經提交新建議。歐蘭德在和意大利總理倫齊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每天都算上。會談、協商必須繼續下去直到達成協議。」

目前尚不清楚希臘提出的新方案在多大程度上符合了債權人在削減開支和增稅上的要求,但新方案是希臘避免破產的一線希望。

齊普拉斯週日與閣僚進行了馬拉松式的內閣會議,並通過電話與德國、法國和歐盟領導人討論了要提交新的方案。齊普拉斯辦公室發表的聲明說:「總理向三位領導人提出了達成互惠互利協議的建議,這將給出一個明確的解決方案、而不是拖延問題的解決。」

齊普拉斯領導的左翼政府依靠結束緊縮政策的承諾而當選,而後一直目中無人式的拒絕債權人要求其削減養老金支出﹔不過希臘官員示意過會考慮提高增值稅或其他徵稅。

目前希臘政府的現金將很快耗盡,原因是已無法通過債券市場有效獲得資金,而金融救援款自從去年夏季以來一直被凍結。不過希臘副財長週日證實,本月底前雅典還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公共部門工資和養老金。

歐盟各國部長們淡化了星期一能與希臘達成最終協議的前景,但希望可以達成政治諒解、進而能在六月底前及時達成一個全面協議。

為了能讓方案可行,齊普拉斯需要方案可以被自己的政黨接受,否則被迫要舉行臨時大選或公投以確保有民意支持。希臘左翼政府稱,緊縮政策讓希臘經濟危機雪上加霜。

不過在希臘金援的最大金主德國,選民的態度已由同情轉為強硬。總理梅克爾在巴伐利亞州的盟友警告不要對希臘讓步。基社盟議員米謝爾巴赫週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歐盟允許雅典政府以強硬態度逃脫,我們可以埋葬歐元。」他還說歐元區可以應付希臘從歐元區退出的後果。

新唐人記者 李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