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狂貶 TOYOTA為什麼不降價?

TOYOTA日本工廠(Photo by The Asahi Shimbun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2 日訊】

【大紀元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2015年5月28日,日圓兌美元貶至124.46,創下2002年以來最低,日圓兌台幣出現「破4」行情,銀行湧現購買日圓的人潮。隔天經濟部長被問及是否找日系業者「喝咖啡」談降價,經濟部長鄧振中回答「目前沒這樣打算」。但部長施壓日系品牌就會降價嗎?一點也不,例如化妝品牌資生堂,其在台灣銷售的產品是在台灣和大陸製造的,業內人士表示「難以因日圓貶值而降價」。

日圓會繼續貶嗎?

日圓直到6月初仍持續走貶,日圓兌美元6月8日盤中貶破125.68,再創15年來新低;2天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眾議院財務金融委員會上表示「日元貶值已非常嚴重」,從實際有效匯率來看,「不會進一步走向日圓貶值」。

日企移往海外 未受惠於日圓貶值

據《日經新聞》中文網報導,2007年,日圓貶至1美元兌124.14日圓的低點後,開始升值走勢,至2011年10月31日至1美元兌75.32日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12月就職,央行不久後宣布寬鬆政策,日圓持續跳水至近日的行情。

安倍冀望日圓走貶能帶動出口,在日圓貶值超過一定時間後,出口出現「J曲線效應」成長,但實際上沒有這樣的效果,是因為日本製造業在日圓升值期間相繼至海外設廠,日本的產業結構今非昔比,已變成「通過投資」(而非貿易)賺錢的結構。

在日本生產並銷售到國外的企業直接受惠於日圓貶值,如日本重工業。市場預期,日本上市企業2015財年經常利潤有望同比成長9%,連續2個財年創歷史新高。

但另一方面,日本產業從海外子公司回收的盈餘漸增,顯示其獲利來源已由貿易轉向投資。2007年主要企業的海外銷售額比率為49.6%,2015年已經增加到54.8%。

例如本田的出口比率上財年僅為3%,這類在海外生產、銷售的公司,因為結構改變,很難從日圓貶值獲利。相對而言,這些日系品牌的產品不會隨著日圓貶值而降價。

豐田:實現不受匯率影響的經營

儘管日圓大幅貶值,卻沒吸引像豐田這樣的廠商回日本投資設廠。豐田今夏將按日圓升值時期的決定,將部分九州的LEXUS生產線移往美國。豐田過去一段時間在海外大規模設廠,現在其合作廠商多數也在海外有工廠,因此這個決定對豐田影響不大。多數原料仰賴進口的企業回日本生產的意願都不高。鑑於日圓匯率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豐田希望實現「不受匯率影響的企業經營」。

品牌策略 需維持高價

還有一個日本產品不僅不會降價,還會「實質漲價」的重要理由,就是維持日本產品的品牌號召力。這些企業的共識是:如果以降低價格的方式搶進市占率,可能被視為廉價產品,這個模式終將無以為繼。為了維持已經建立的品牌形象,較高的價格反而是必要的因素。

日本汽車業正在實現「實質漲價」,富士重工和日產汽車在北美將縮小折扣額度。馬自達社長小飼雅道告訴業務員:「總之要正價銷售。不降價至關重要。」

日企的另一考量是,日圓升值時,即使想漲價也很難,如果因日圓貶值而降價,一旦日圓轉為升值,將很難恢復價格。

日本企業也力求在技術、產品上創新,提升附加價值,如日本精工製造的機械式手錶,在2014年得到日內瓦高級鐘錶大獎的肯定,是日本製造商首次獲獎。日本精工社長中村吉伸高興地說:「具備了即使不降價也能暢銷的品牌號召力。」

重機械廠商小松研發的新推土機配備通訊技術,可以透過全球定位系统(GPS)自己整地,「即使不熟煉的人也能操作」,駕駛甚至在旁邊監督就可以了。小松的社長大橋徹二說,這些創新「維持新車價格、防止二手價格下降」。

SMBC日興證券的經濟師渡邊浩志分析,在世界上擁有較高競爭力的日本企業即使漲價也容易被接受。維持價格、充分利用日圓貶值效果,是此次日本企業的戰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