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最古老警察局 呈現建築發展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2 日訊】接著帶您去,縣定古蹟,雲林最古老警察局,斗南分局舊廳舍,它已有85年歷史,期間經多次增建,從紅磚到木造,呈現出不同年代的建築特色。

雲林斗南分局舊廳舍,建於昭和5年(西元1930年),外表是當時主要的清水磚造,天花板以木條拼貼而成,是縣內尚存最古老的警察局遺址。斗南分局於民國93年遷移後閒置至今,但警察局的印象仍然在民眾心中。

斗南鎮民:「小時候來斗南,因為小朋友都怕警察,所以都不敢進來,有一次因為騎車子違規,就到這邊來繳罰款。」

建築物模仿當時的西洋風格,結合磚造為木造樣式,平面格局為典型的日治警察局派出所,西元1930年到1950年之間,多次增建,當初的建築格局及外表,至今仍保存完整。

雲林縣文化處長 劉銓芝:「最前棟是清水紅磚為主體的建築物,1940年代也增建了木造的部分,以及50年代另外一邊木造的部分,所以它呈現了一個非常精彩的建築發展史。」

斗南分局遷移後,在縣府及地方人士的奔走之下,民國98年被列為縣定古蹟,去年獲得中央補助款,得以活化再利用;縣府預計花費550天完工,內部保留原始格局,恢復30年代的原有風貌,設計成為以警政為主題的小型博物館,及鎮民交流平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