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候鳥燕鴴演技佳 吸引鳥友酷熱守候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4 日訊】從南半球的澳洲來到台灣越冬的保育類侯鳥「燕鴴」,春夏季都會停留在臺灣避冬,我們帶您到屏東潮洲,看看這群遠方來的稀客。

寬廣的草地裡,茶褐色背部,黑色嘴,乳黃色喉部,頸部下方一圈黑色羽毛,乍看似絡腮鬍的燕鴴正在活動,許多鳥友不畏酷熱的天氣,就是要來看燕鴴。 

高雄市野鳥協會會員 邱鳳松:「牠的習性就在地面上等著,看如果飛蟲起來,牠就飛上去吃,所以牠的行為有一點像燕子空中補食,所以燕鴴的名稱,也是由牠的形狀跟牠的行為,所以稱牠為燕鴴。」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解說員 曾昭雄:「在春夏的時候牠會到臺灣來繁殖,這個地方為甚麼牠會來,是因為早期這個地方是台糖種甘蔗的地方,甘蔗全部鏟平了全部採收了,然後整個地 就保持這樣子裸露,燕鴴就是這個時候到臺灣來繁殖,牠帶著小鳥在秋天的時候離開臺灣這個地方,然後明年這時間又回到臺灣這地方來。」 

除了牠可愛的外型,燕鴴為了保護雛鳥,還有一個「擬傷」的演技,超吸引賞鳥人。 

高雄市野鳥協會會員 邱鳳松:「我們人類或是狗或是一些天敵接近的時候,牠會有一個叫做擬傷的動作,會趴在地上一直掙扎,好像牠已經受傷了,吸引天敵去追牠,牠就會往反方向跑,如果蛋在這邊,雛鳥在這邊,牠往別的地方跑把你引走,這是一個牠比較特殊的一個行為。」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除了保留、維護了牠的憩息地,近日也請藝術家利用銀合歡廢材,創作大型燕鴴的裝置藝術,提供民眾休憩及了解燕鴴習性,成為環境教育的景點。 

屏東林管處處長張偉顗:「要維持牠的憩息地,讓牠能夠在這邊好好的做一個牠繁衍後代的一個場域,並且也把這樣子的一個知識呢,讓來參與的遊客也能夠了解。」 

屏東林管處呼籲,民眾前來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觀賞燕鴴,請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不要輕易破壞它的憩息地,讓生態環境能永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