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創新研發鋁電池 一分鐘快速充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5 日訊】不久的將來,只要一分鐘就可以為手機快速充飽電。工研院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合作,成功研發超高速充放電的鋁離子電池,可廣泛應用在3C產品和電動車。另有行動輔助機器人,也為脊髓損傷患者帶來福音,只要穿上輔助機器人,站立行走都不再是夢想。

輕薄的像一張明信片,還可以扭曲彎折,這就是工研院最新研發,超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以地殼裡蘊藏豐富的石墨和鋁做為原料,不但充電超快速,且壽命優於傳統電池,使用更安全,加上成本低,未來將成為儲能的潛力新星。

工研院新能源技術組副組長 楊昌中:「利用石墨它可以讓這個鋁離子在石墨之間,快速的進行這個充放電反應,所以它可以做到,單電池它可以做到一分鐘就可以快速的充電。充放電循環可以超過一萬次,如果對應到現實生活中的話,這個它可以使用20年。」

坐上專為脊髓損傷患者設計的外骨骼機器人,在腳上、腰部和胸部綁好固定防護帶,利用專屬拐杖的按鈕控制,就能行動自如。

工研院機器人系統整合部經理 巫震華:「主要是藉由機器人,在髖關節跟膝關節上面,總共有4顆馬達,就這4顆馬達動力來協助我們傷者,能夠進行起立、坐下、行走這些動作。」

雙手撐著拐杖,往前走、左右轉彎,都難不倒他。因車禍受傷,兩腿失去知覺的舒先生,2年前得知工研院機器人研發團隊,針對亞洲脊損使用者體型,設計了行動輔助機器人,立即加入團隊研發計畫。能再次站立行走,舒先生分享他的心情。

脊髓損傷患者 舒先生:「脊髓損傷的話,最期望的就是能站起來,再次的站起來,能再次的行走,這會對我們心靈上跟生活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也獲得工研院傑出研究獎,院長劉仲明親自出席頒獎,也勉勵同仁要以嶄新的思維做創新研究,協助台灣中堅產業補足技術缺口,創造更多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