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的神奇功效

蒜頭的神奇功效

蒜的防癌功效,在許多動物實驗中得以證實,大蒜的確有抗腫瘤的效果,可抑制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與代謝,強化身體解毒系統之酵素的作用,並可以加強細胞的修補功能與免疫力,藉以抵抗癌症的侵犯。

切末切片吃有保健作用
蒜頭中的蒜氨酸和蒜酶等物質經過切片與切末後互相接觸,形成大蒜素具有保健作用。如能放置10~15分鐘後再吃,這樣更有利於大蒜素的生成。
生吃殺菌效果好
蒜頭加熱烹調(如以微波爐或烤箱加熱)會降低大蒜中的有效成分,影響其對腫瘤細胞的抑制能力,那是在加熱過程中,使得抗菌作用的有機硫化物含量會逐漸下降,溫度越高下降越快,所以熟吃大蒜並不能很好地起到殺菌效果。
台灣營養師黃紹萱指,蒜頭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對人體有很大幫助,生食的抗氧化效果最佳;可以在吃過生大蒜後以濃茶漱口消除異味。另外,將檸檬汁或溫熱的牛奶含在口裡一會兒,然後慢慢咽下,也能有效去除異味。

蒜頭生吃法:將蒜頭拍碎加些橄欖油涼拌青菜、加些醋與醬油可以沾餃子與豆腐,都是很健康的吃法。還可把蒜頭切片泡在米醋裡,吃麵加些蒜醋增加香氣更能達到健康效果。
紫皮蒜比白皮蒜更抑菌
大蒜根據外皮的顏色可分為白皮蒜、紫皮蒜、黑皮蒜等,而紫皮蒜口感更辛辣,大蒜素的含量更高,抑菌效果也更明顯。另外,大蒜最好在早晨和中午吃,因為大蒜在晚間吃易刺激鼻、咽和胃黏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