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動漢字動畫教材 語文學習品格陶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7 日訊】榮獲多個國際獎項的《悠遊字在》動畫語文學習輔助教材,在台中霧峰區吉峰國小,受到了師生熱烈的迴響。一起來看。

專心看漢字動畫影片,《悠遊字在》。小朋友從生動有趣的內容中,認識每個漢字的由來。

上課老師 VS. 小朋友:「剛剛講人是最複雜的,為什麼要這樣講?人那麼簡單,筆畫,來舉手,會有千姿百態,喔會有千姿百態,她用了一個很棒的成語,所以我們看每個同學的長相一樣嗎?不一樣,坐姿一樣嗎?不一樣,講話的語氣一樣嗎,不一樣。」

彎著腰,擺出各種姿勢,再由別的小朋友畫出甲骨文,「人」字的形狀,原來,只有兩筆畫的「人」,卻有千姿百態。

吉峰國小 張同學:「增加我學習的興趣和動機,讓我更想瞭解其他字的演變。」

吉峰國小 胡同學:「兔如果少了那一點的話,牠的尾巴就消失了,所以在寫完兔之後一定要看那一點有沒有寫到。」

吉峰國小老師 陳孟君:「可以結合他每天都使用的國字,因為對小朋友來說,因為國字是滿複雜的圖象,所以它如果沒有很多聯結,其實都是靠死記,雖然他們記憶力很好,可是也很容易混淆。」

而另外一班的小朋友,也透過趣味活動,認識「我」,這個字。

小朋友(全班朗讀)「先他後我天地闊 犧牲小我成大我 無私無我成正果」

老師 VS. 小朋友(上課情境):「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好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那你可以怎麼做,犧牲小我衝進火場去救人。」

吉峰國小老師 林詒珊:「像羊之跪乳盡孝道等等品格教育的部份,那我們就從此作延伸教學,那小朋友在這個部份他就更能夠接受,那同時他也認識了這個成語,也認識了它背後的意思。」

吉峰國小校長 陳武鎗:「它有附加了很多我們中國的一些成語故事在裡面,可以讓我們搭配,在我們整個品格教育裡面,去讓孩子去作品格教育的搭配的教育上,非常非常的好用。」

老師還設計學習單,在課程進行中,讓小朋友寫出學習心得,下課前張貼在黑板上, 大家互相觀摩,有趣的國語文教學,將每個「字」,生動烙印在小朋友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