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毒災聯合演練 強化緊急應變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30 日訊】爆炸意外頻傳,突顯防災救護的重要性。新竹市環保局和台積電,日前舉辦毒災暨空污聯合防救演練,希望提升整體救災能力。

台積電十二廠卸貨碼頭前,卸貨人員不慎摔倒,導致鋼瓶損壞,有毒氣體氯氣和二氯乙烯外洩。司機和卸貨人員因吸入毒氣造成嗆傷。緊急應變中心接獲求救,身穿A級防護衣的救護人員,立即進行搶救和除污動作。同時,健康中心人員也在救護車到來前,緊急搶救傷患。烈日下,數百名人員參與防救演練和觀摩,就為了強化救災應變能力。

台積電廠務處副處長 陳勇龍:「所有緊急的應變,不是你有劇本可以寫,所以說,每個同仁應該要了解,這個緊急應變,它應該要有的程序是甚麼,除了要救人以外還要保護自己,甚至,我們要保障我們整個外在環境是安全的。」

意外地點毒氣持續外洩,除了通報 附近廠區人員疏散,也向園區管理局和新竹市消防局求救,進行水霧噴灑,消減毒氣擴散,避免靜電引發火災。氣體公司也送來緊急應變防堵容器 (ERCV),進行鋼瓶止漏和後續處理。最後,還要做環境毒氣偵測,確定毒氣濃度已降到安全範圍,整個演練過程緊湊逼真。

台積電廠務處副處長 陳勇龍:「整個的緊急應變的急救範圍,不能只有自己做,這個東西的整個危害是全方位性的。」

科學園區廠房緊鄰,如果意外發生,影響範圍可能擴大。這次參與聯合演練的高達17個單位,除了台積電以外,還包括環保署、竹科管理局、新竹市消防局和聯電消防隊等等。期盼透過救災演練和相互觀摩學習,一但不幸發生事故,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