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太自由貿易快速通道獲得國會通過 這將是奧巴馬重要政治遺產 一週經濟回顧(640)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2 日訊】【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40)(2015年6月28日):美國亞太自由貿易快速通道獲得國會通過,這將是奧巴馬重要政治遺產。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當紅歌星 Taylor Swift 在全球流行音樂領域幾乎沒有對手,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 - 蘋果,都甘拜下風。蘋果公司下個月就要推出新的音樂下載服務,可以讓蘋果用戶免費試用三個月,在這三個月試用期間,下載的音樂和歌曲,蘋果不會支付版權費。Taylor Swift 向蘋果發出公開信表達不滿,用她自己的話說,向來前衛和慷慨的蘋果公司,這一做法讓她感到震驚和失望,她呼籲蘋果改變這一做法,並說,我們不會向你們要免費 iPhone。也請你們別要求我們提供無償音樂。除此之外,Taylor Swift 還有硬的一手,她威脅說,如果蘋果不讓步,她會從蘋果音樂那裡撤銷她最新最熱賣的專輯 “1989”。在這之前,她也因為版權之爭,從 Spotify 那裡撤銷所有的唱片和專輯。幾個小時之後,蘋果讓步,答應在用戶試用期間,支付版權費。蘋果公司財大氣粗﹐不在乎三個月試用期的版權費﹐如此爽快讓步﹐在公關上佔了優勢﹔Taylor Swift 鄉村歌手出身﹐本來就不贊成在線音樂下載﹐而且歌迷眾多﹐也不在乎三個月的版權費。這場短暫的較量背後﹐是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和尊重。藝術家的創意﹑作者的靈感﹑音樂家的歌曲﹑應用軟件的編程﹑產品的外觀設計﹑宣傳用語等等﹐這些雖然不是有形的產品和服務﹐但也是財富﹐在信息時代﹐品牌和知識產權更顯得重要﹐產品和服務是知識產權的物質延伸。盜版﹑山寨﹑仿冒產品就是對知識產權的侵犯﹐雖然能得一時之利﹐卻從長遠上扼殺了創意﹐扼殺了研究和開發。網絡是知識產權的倉庫﹐網絡世界已經上昇到跟領土不相上下的地步﹐已經是各國的核心利益所在﹐這個星期召開的美中戰略与經濟對話上﹐美國官員就警告中國在网絡空間的行為﹐稱這可能會危及全球最重要的地緣政治關系之一。中美兩國的關係純粹建立在利益之上﹐如果根本利益受到危害﹐關係也就不復存在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