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保健【短片】

過敏性鼻炎保健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比較容易受到風寒溼氣的侵襲,以致患有鼻病的人很多。其他如空氣污染,病毒感染,工業化學的刺激或經常感冒、體質虛弱、風邪細菌等的入侵都會引起各種鼻病。

常有人問鼻子過敏到底會不會好?依照中醫觀點,只要體質調好,過敏當然會好; 但是,有一種人過敏一定治不好,就是生活習慣不好又不聽醫師建議的人。風寒邪氣就像不請自來的盜賊,醫師就像是驅趕盜賊的警官,如果剛把盜賊趕出去,主人又自己開門請盜賊進來,那麼當然盜賊永遠趕不完。古諺云:「 形寒飲冷則傷肺」,貪涼和愛吃冰品冷飲會讓風寒入侵,就會導致慢性過敏疾病。所以,改善過敏體質最重要的,就是要防止寒氣入侵人體。天寒要注意保暖,天熱勿過食冰冷,如果心中時時存有「養生」的意念的話,人就不會因一時的慾望去做出傷害自己健康的事。 除了防止風寒入侵以外,營養的均衡有助於改善過敏體質。陳志芳中醫師建議寒性體質的民眾可以多攝取像荔枝,葡萄,龍眼,桃子,蘋果等溫性食物,少吃番茄,鳳梨,楊桃,水梨,西瓜;熱性體質者則可多補充西瓜、苦瓜、綠豆、茶葉等寒性食物。適度的運動有助於加速氣血循環與排汗,不僅能使邪氣更快排出,也能激發正氣而增加人體對過敏原的抵抗力,對改善過敏體質有很大的幫助。

陳醫師提供大家鼻子按摩操,先將雙手搓熱,摀住鼻子,雙手在鼻子兩旁搓揉,這樣可以按摩到兩眉中間的印堂穴,位於鼻子中段兩旁的鼻通穴及鼻翼兩旁的迎香穴,改善鼻子周圍的氣血循環,可減少過敏不適的症狀,陳醫師特別提醒此按摩操對於寒性體質的人有效,熱性體質的朋友則效果不大。

提醒大家不管寒性還是熱性體質,都應該就醫,由醫生為您做正確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