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虧空或結餘?官方兩種說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4 日訊】再來關心,中國養老金虧空問題,已經成為當前中國百姓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據官方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養老保險虧空將超過3千億元人民幣,波及全國18個省份。有分析指出,如果當局不能拿出有效對策,將影響未來五年內中國2億多60歲以上的民眾。

據大陸《經濟觀察網》7月2號報導稱,中國養老金虧空正在逐年擴大,目前在中國30多個省份中,有多達18個省的養老保險收不抵支。而在今年5月,中共財政部公佈的「2015年全國社保基金預算」也顯示,在剔除掉國家財政補貼後,中國養老保險基金虧空,高達3115.33億元,規模比2014年增加了近一倍。有分析估測,中國未來20年養老金面臨的缺口可高達11萬億美元。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他就是用社保基金勞保基金套取大量的收益,也就是說中國的社保基金就是官方在控制的,老百姓都不知道。它在管理方面通常是封閉式管理,也沒有公佈陽光化的帳務來往啊,還有帳務對賬啊。其實所有的社保人,都沒有資格參與問責也好、知情也好,都沒有資格知道的。」

面對養老金如此巨大的缺口,如何填補成了當前亟待解決的難題。對此,當局和一眾「專家」陸續提出了延遲退休和延長養老金繳納年限、以房養老、提高養老保險繳費率,以及最近爭議極大的養老金「入股」等一系列所謂「意見和建議」,但都遭到了公眾的種種質疑甚至強烈反對。網民說:國家這是在千方百計算計老百姓的錢。

鞏勝利:「損害百姓的利益,這是肯定的。本來來講,你國家是當然應當承擔老百姓的,你政府應該從財政撥出來這個款,但是現在國家不承擔,還要讓我(百姓)自己掏錢,憑什麼啊?我的錢,你拿去了,任意擺佈。政府管的目的就是要從中漁利。」

令民眾難以理解的是,關於養老金問題,中共媒體竟出現了截然不同的說法,《人民日報》4月7號報導稱,根據財政部公佈的預算報告計算,2014年養老金累計結餘超過3萬億元,近幾年不會出現支付缺口。對此,網民們紛紛斥責:一會兒說虧空,一會兒說結餘,哪句話是真的?政府還有公信力嗎?

旅美政經評論員 東明:「它們想要老百姓拿錢填補養老金黑洞的時候,就採用虧空的說法;想要把養老金拿到股市『救市』和投資運營的時候,就採取有「結餘」的演算法,但無論怎樣,吃虧的都是個人。」

新唐人電視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