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4】四、金曲26屆歌王 出道20年陳奕迅真性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5 日訊】第二十六屆金曲獎,上週落幕,由香港歌手陳奕迅,抱回最佳男歌手獎項,評審總召伍思凱表示,陳奕迅恰如其分的詮釋歌手角色,用人生經歷演唱歌曲,遊刃有餘。陳奕迅出道20年,不論面對媒體或是粉絲,從不掩飾自己的內心情緒,反映到歌曲演唱上,就是極具感染力的演繹。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一起走進,陳奕迅的真情音樂世界。

第二十六屆金曲獎頒獎人林俊傑:「得獎的是,陳奕迅《米閃》。」

拿下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大獎,陳奕迅第一個反應,先擁抱自己的偶像,張學友。

第二十六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 陳奕迅:「謝謝台灣。」

陳奕迅《愚人快樂》:「我們玩著玩著,玩著玩著就長大了」
陳奕迅《陰天快樂》:「聽陰天說甚麼,在昏暗中的我」

陳奕迅專輯《米。閃》,由火星電臺、以及林俊傑製作,唱出兩種不同情境,既有民謠風格,也有他擅長的情歌。兩種風格迥異,卻又各自精采的表現。

陳奕迅《娛樂天空》:「陽光多燦爛 可我的自由行駛地緩慢」

第二十六屆金曲獎評審總召 伍思凱:「Eason在兩張不同專輯,不同音樂內容下,他可以像一個很好的演員,可以遊刃有餘的在歌曲上面。」

陳奕迅《偷偷摸摸》:「誰人在每晚每晚找開心 拉拉扯扯偷偷摸摸的鬼混」

先前就考得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聲樂證書,1995年陳奕迅參加新秀歌唱比賽,陳奕迅的歌唱實力獲得評審青睞,奪得冠軍順利出道。

陳奕迅《婚禮的祝福》:「我的請帖是你的喜帖 你要的一切如今都變成我的心碎」

直白的歌詞道出愛情的苦澀,《婚禮的祝福》為陳奕迅在華語市場打開知名度,之後與作詞家林夕的合作,陳奕迅逐漸樹立個人風格。

陳奕迅《你的背包》:「你的背包 讓我走得好緩慢 終有一天陪著我腐爛」
陳奕迅《謝謝儂》:「管他頭痛不頭痛 有人這樣努力 我只覺得光榮 我的頭痛不再痛 能夠生存就有恃無恐」

以專輯《Special Thanks To》,奪得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獎項,陳奕迅成為繼張學友之後,第二位獲獎的香港歌手。

第14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2003):「1、2、3,陳奕迅!」

陳奕迅《十年》:「十年之後 我們是朋友 還可以問候 只是那種溫柔 再也找不到擁抱的理由」

簡單的旋律由陳奕迅詮釋,總能引人入勝,高超的歌唱技巧,配上他的沙啞音色起著微妙變化,不刻意煽情、也不用花俏技巧,體現在歌聲裡情緒,感染聽眾。

陳奕迅《K歌之王》:「我已經相信 有些人我永遠不必等 所以我明白 在燈火闌珊處為什麼會哭」

知名作詞家林夕曾說過,他把寫給人生的詞,都給了陳奕迅,因為只有他的歌聲,才能表達出歌詞的意境。

既香港四大天王之後,陳奕迅的崛起,被譽為下一代歌神,但成名後的代價,對於陳奕迅來說,也是壓力。

歌手 陳奕迅:「因為這邊一直拍,你很喜歡拍攝,我手指頭為何要這樣,就是這原因,就是這原因,你明白嗎?我也試一下做這動作,跟你唱歌,你看看,你會有何感受。完全是不尊重」

希望歌迷專心看表演,尊重他的演出,陳奕迅直白,表現不滿情緒,但對歌迷,也有他熱情的一面。

趴在地上與歌迷握手,陳奕迅不在歌迷面前掩飾情緒,就算在媒體面前,還是一樣率性,唱片公司舉辦的慶功宴,陳奕迅不顧自己歌王的地位,蹲下幫忙拿麥克風。

歌手 張惠妹&陳奕迅(2015.06.27):「歌神不要這樣好不好,不會不會,他們會付費的啦。」

在台下孩子氣十足的陳奕迅,一旦站上舞台就魅力驚人。

歌手 陳奕迅:「你當我是浮誇吧 誇張只因我很怕 似木頭 似石頭的話 得到注意嗎」

2014年陳奕迅受到韓國頒獎典禮的邀請,以一首《浮誇》征服所有韓星和觀眾。同年卻也傳出消息,陳奕迅兩年後將暫別歌壇。

歌手 陳奕迅(2014.01.01):「歌曲要有樂趣,不是說我現在的歌曲沒有樂趣,我現在的歌曲好像很老態。我要找回幹勁。」

陳奕迅否認退休傳聞,一向認真做音樂的他,在二十六屆金曲獎舞台上,再次讓聽眾驚豔。

歌手 陳奕迅:「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 還是該在這裡等待 上帝會保佑我的 愛情總會來的 我在夢中一切都有 可惜現實呀 常常是相反的」

一連演唱26首,20年來香港樂壇的經典歌曲,陳奕迅一次唱得過癮,他的演出,讓歌曲有了不同的韻味。

歌手 陳奕迅:「我看透了他的心 還有別人逗留的背影 他的回憶清除得不夠乾淨」

不去思考如何取悅觀眾,陳奕迅在他的音樂世界,怡然自得,而歌迷就愛他的無拘無束,從他的歌聲,聽見共鳴。

歌手 陳奕迅:「我想什麼沒人懂 沒有人歌頌 總有人被感動 不具名的演員不管有沒有觀眾 謝謝儂」

文字採訪 張媛婷
攝影剪輯 胡宗翰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