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反對派勝出 談判前財長閃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6 日訊】國際財經焦點,希臘昨天舉辦的公投結果出爐,有超過六成的選民反對以「樽節換取救助」的方案,消息讓亞洲主要股市,幾乎全都下挫,台北股市也失守9300點關卡;不過,就在希臘與歐盟重新協商的關鍵時刻,希臘財政部長卻宣布辭職,讓希臘局勢更加混沌不明。

希臘公投大局底定,500多萬選民投票,反對派以61.31%比上贊成者的38.69%,拒絕以「樽節換取救助,希臘將以這份民意為基礎,繼續與歐盟談判。

希臘內政部長 武齊斯(Nikos Voutsis):「今天是一個偉大的、歷史性的一天,對希臘人民和歐洲來說。當然,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照顧這些,對我們表現出極大的信心的民眾。我們應該盡我們所能,以幫助我們的人民和受薪階級家庭克服非常困難的生活條件。」

這些年來希臘飽受債務問題所苦,紓困的結果卻總是越紓越困,為了不想永遠做債務的奴隸,並爭取更合理的方案,希臘人民用反對票爭取自己的未來。

反對歐盟紓困方案的結果,可能使希臘脫離歐元區,而且若不接受救助,希臘銀行體系現金即將用光,到時候將再無現金可以提領。但是,另一方面,這也代表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將以這六成民意為後盾,有更多的籌碼向歐盟談判。

歐盟各國基本上尊重希臘的公投結果,將在本週二舉行峰會討論對策。

在反對派大獲全勝的這個時刻,財政部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卻突然宣布辭職,在推特上貼文「不再是部長」讓整個局勢變得更加混亂。

瓦魯法基斯認為,歐盟有人希望他離開協商會議,因此他認為此舉能夠釋出善意,對齊普拉斯的談判有幫助,而且他仍然會以國會一員的身分,繼續幫助接下來的繼任者完成協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