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戲偶大師徐炎卿 雲林成立觀光工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6 日訊】雲林縣是台灣布袋戲的故鄉,已故戲偶雕刻大師徐炎卿,他的後代,為了傳承技藝並感念大師為戲偶工藝所做的貢獻,在當地成立戲偶觀光工廠,讓布袋戲迷能更貼近了解,戲偶的全製程。

戲偶文創園區導覽員:

「他後來加入了一個螢光漆的東西,就使它晚上看得更清楚。」

雲林縣新成立的布袋戲偶觀光工廠,從10道工法才能成型的頭部製作,到服飾的考究,都詳細陳列說明,讓民眾得以了解布袋戲偶製作的細節與巧思。連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俊雄都到場參觀。

布袋戲大師 黃俊雄:

「布袋戲跟雕刻戲偶本來就息息相關,所以布袋戲要好看,戲偶就要漂亮,戲偶要漂亮,就要提倡布袋戲,去演出,去演變,演變後角色才會多,種類才會多,雕刻者才會動腦筋,雕刻新的東西、創新。」

這是全台史上第一尊大型的金光戲偶史艷文,也是戲偶雕刻大師徐炎卿的大作。觀光工廠的成立,也是大師的後代,為了紀念他為戲偶工藝所做的努力。

戲偶文創園區執行長 徐建彰:

「幕後的製作工藝,呈現給更多的民眾了解。然後我們同時也是為了紀念爸爸徐炎卿大師,他生前為這個布袋戲工藝的付出,我們做子女的希望繼續把它傳承延續下去,才成立這個園區。」

能靈活操控的的3吋龍眼仙,到以父親為樣本打造,有250公分高的炎鉉君,為了多樣化,工廠設計了許多自創偶,希望傳承戲偶工藝,並持續創新、永續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