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存「神話之鳥」 現身馬祖鐵尖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7 日訊】全球罕見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大約在50到100之間,是一級保育類動物,目前全球只有在兩個地方有看到,一個在中國浙江,另一個是在台灣的馬祖鐵間島,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這群空中嬌客。

滿天、滿島的燕鷗,奇特景觀讓人驚豔,放眼望去都是海鷗,大約超過兩千隻海鷗群聚在馬祖的鐵尖島,當中有許多珍貴的鳥類。

導覽員 吳洪官:「這個島上面一共有五種燕鷗,一種鷗,五種燕鷗從數量最小到最多的是,黑嘴端鳳頭燕鷗俗稱中華燕鷗,再來就是紅燕鷗,前面剛才講的這二種都是保育類,瀕臨絕種的鳥類,第三種是長燕鷗,第四種是白眉燕鷗,第五種是大鳳頭燕鷗。」

鐵尖島是馬祖最夯的無人島,島上只有燕鷗,台大森林系燕鷗研究員張樂寧與在當地導覽員吳先生的帶領下,親眼見到成群成團的世界級保育類燕鷗,相當震撼。

台大森林系研究生 張樂寧:「台灣的燕鷗,在台灣發現的燕鷗都是保育類,大部份都是二級以上,只有我們今天去看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牠是一級保育類,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全世界大概只剩下五十隻到一百隻,世界上唯一知道的二個繁殖地點,一個就是馬祖,另一個是在大陸韭山舟山群島那邊。」

黑嘴端鳳頭燕鷗,體色潔白,最佳的辨識方式就是擁有黃色鳥喙,最前端是黑色,體形比其它燕鷗略小,牠是傳說中的「神話之鳥」,也是台大森林系燕鷗研究員張樂寧的主要研究對象,觀察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情況。

台大森林系野生動物博士生 張樂寧:「黑嘴端鳳頭燕鷗,最喜歡跟鳳頭燕鷗一起混群繁殖,所以每年在馬祖鳳頭燕鷗也是最大量的,量大的時候,其實可以到五六千隻,像我們剛剛大概有二千隻左右。」

為什麼在無人居住的鐵尖島,會有這麼多的燕鷗呢?

導覽員 吳洪官:「這個地方剛好我們的海域很多小魚供牠覓食,再加上這個島上面,越小的島越沒有老鼠越沒有蛇類,所以說牠繁殖的時候會非常非常的安全。」

為保護燕鷗,連江縣政府在一九九九年劃定燕鷗保護區,如果遊客想要一探究竟,只能坐船遠觀,不能登島,為的是保護 這群稀有的空中嬌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馬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