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衰、陸股崩 台股失守9000關卡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8 日訊】今天中國股市暴跌超過8%,以及多項利空壓境下,今天台股一片慘綠,盤中一度大跌300點,指數失守9000點,中研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展望,預測今年GDP勉強保3。

台股投資人一片哀號,不敢置信,台股掃到中國股市颱風尾,重跌274點,創下近4年最大跌幅,股市從9字頭,來到8字頭。科技股成重災區,包括股王股后的大立光、漢微科技都瞬間慘綠。

經濟部長 鄧振中:「我們六月份的出口,是有點令人失望,我們衰退了百分之十多,今年累計到現在衰退了7%(7.1%)。」

(電話訪問)證券分析師 許博傑:「出口連五黑,六月是創近六年來最大減幅紀錄,另外中國股市近期持續跌跌的不休,我想也是造成台股今天重挫的一個主要原因。」

多重利空壓境,台股湧現賣壓,不過最讓人擔心的,還是實體經濟層面。中研院表示,受到中國、新興市場出口衰退,民間投資意願降低,PMI指數呈現劇烈下滑趨勢,從三月的59.1,下滑至6月的50.8。預估今年實質經濟成長率,將從去年底預測的3.38%,大幅下修至3.09%。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特別是中國大陸,進口大幅的減少。這個對台灣當然會有很明顯的負面的衝擊。算出來,可能會減少0.15%,所以算起來可能還是可以勉強保3%」

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面臨3字頭保衛戰,有學者建議台灣應該重啟南向政策,以免出口市場過度集中,中國大陸及香港,引發「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效應。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有可能在去年的時候,廠商有一點過度的樂觀,電子產業的庫存去化的現象,可能要到9月才會解除。」

受到國際環境影響,台股今日表現差強人意,學者仍持樂觀態度,以「溫和復甦」看待今年經濟,預估9月在電子業旺季帶動下,出口衰退幅度將減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