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氣血雙補的月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9 日訊】

做好氣血雙補的月子

中國人自古就很重視坐月子。千百年來,中國已經形成了獨特的月子文化,因為中醫認為,在一般情況下骨節是閉合的,而隨著生產過程骨盆的撐開,產婦全身上下的筋骨腠理都處於一種開放鬆弛的狀態。這時,風寒就容易趁虛而入,通過張開的骨節進入人體內。月子結束時,產婦的骨盆和全身的筋骨腠理都會逐漸恢復到正常的閉合狀態。那麼,坐月子期間進入體內的寒邪也就會隨之被閉鎖在體內,從此留下嚴重的後患。

中醫有句話,“月子裡的病,月子裡治”。意思是上次坐月子時得的病,只能待到下次坐月子時才能進行醫治。因為只有到下次坐月子時,人全身的骨節才能再次打開,達到自然鬆開的狀態。趁此機會,施以藥石,將寒邪趕出,治好疾患。所以做好月子是非常重要的。

生化湯.jpg
生化湯.jpg

坐月子喝生化湯自古以來就被視為中國傳統的產後必備藥方。此方是源自明末清初有名的婦科醫家傅青主(西元一六○七至一六八四)撰寫於『傅青主女科』這本書中的藥方,取其生出新血、化去舊瘀,所以用「生化」為名。由於藥簡而效捷,素有產後第一方之譽。其藥理作用大致為:當歸及川芎養血活血有興奮子宮平滑肌收縮的作用,桃仁破血去瘀潤腸,三者合用有加強子宮收縮、增強血液循環而促進體內血塊排除之效,炮薑具有溫經散寒增強活血去瘀之力;配合炙甘草則以緩急止痛、協調諸藥、共成活血去瘀、溫經止痛的方劑。服用生化湯的意義在於促進子宮收縮,使惡露排出,避免血栓形成,適用於產後惡露未盡;或自然、人工流產後殘存胎膜所引起之腹痛及異常出血等症。

生化湯該怎麼喝呢?李思儀中醫師建議大家:自然產1~3天後即可服用,剖腹生產3~5天後服用,每日一帖,早晚各服一次,共服5~7天;不建議生產完兩週後才喝生化湯,會造成新生的組織剝落。

黑糖桂圓飲.jpg
黑糖桂圓飲.jpg

李醫師也提供一帖黑糖桂圓飲給各位女性觀眾朋友,

黑糖桂圓飲

藥材:黑糖適量,當歸身2錢,桂圓3錢,炮薑8分,炙甘草5~7片

此道飲品非常溫和,適合所有體質,有溫經活血養血去瘀效果,可每日飲用,連續服用10~15天,一般婦女經行期間亦可照此飲用,對經痛,子宮寒的,血塊多的症狀有改善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