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地中海風情 走訪馬祖芹壁村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09 日訊】有「東方地中海」美譽,馬祖列島保存最完整的古厝聚落,芹壁村,這幾年地方政府推展觀光,投入經費進行「聚落保存、老屋再生」,恢復熱鬧景象,就連電影、廣告等,也來這個地方取景。

馬祖最夯的景點「芹壁聚落」,房屋外牆以當地花崗石為主,聚落建築依山傍海,遠遠望去,整座村落像是鑲嵌在山壁上,享有「東方的地中海」的美譽。

遊客:「這邊風景很漂亮,很像希臘地中海一點點那種感覺,還有一些閩式建築,覺得很特別。」

在地居民 王小姐:「感覺冬暖夏涼,(怎麼說),因為冬天那個窗戶幾乎都是密閉式的,大家都不會開,夏天時候裏面有點石頭防潮,也感覺到很舒適。」

1971年之後,馬祖漁業蕭條、人口外流,芹壁聚落因此完整保存傳統的閩東聚落,這幾年政府推展觀光,頹廢破敗的房舍漸漸修復,老居民紛紛從台灣搬回來定居,聚落再度恢復熱鬧景象。

北竿鄉長 陳如嵐:「世界比較知名的景點芹壁村,因為公所的單位比較小,大概盡量只能維持基本的乾淨跟舒適,不要讓芹壁的風味走掉。」

在地居民 王女士:「情景跟現在都差不多,以前的人住比較多,後來就慢慢一戶一戶搬台灣去,我們在台灣也住了四十幾年,退休以後沒有做事,二個孫子回來玩喜歡這邊,在這邊唸書。」

近幾年在遊客口耳相傳下,造訪芹壁村的人越來越多,就連電影、廣告等也來此取景,現在已經成為觀光客到北竿島必訪的景點,這裡還出現開咖啡廳跟民宿,唯有交通運輸問題是業者的隱憂。

咖啡廳業者:「因為我們所有食材都是走飛機走船,如果天氣不好,交通不便,就沒辦法收到這些食材,我們就沒辦法開店,這是最大的問題。」

芹壁的美,在於它的質樸無華,彷彿時間在此靜止,聽海看海,在陽光燦爛的夏日,享受無憂的時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馬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